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扎实做好民生保障

2022年08月06日 06:13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敖 蓉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着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下半年,宏观政策如何全力保障民生?群众关切事将取得哪些进展?记者就相关话题采访了专家和学者。

  多措并举办实事

  上半年,局部疫情延宕反复、国际局势复杂严峻,对经济和民生的影响超出预期。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进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的民生实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看医疗,疫情防控面临重大考验,全国各地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看养老,关心关爱老年人的扶持政策持续完善,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得到集中规范整治;看助困,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未参保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力度进一步加大……

  “上半年民生领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冯文猛表示,民生保障各个环节都让老百姓获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多,改善民生的任务艰巨。“根据宏观政策制定的目标任务,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各地继续压实地方主体责任,加快各项政策落地效率。国务院还专门派出了督查组,对各地稳增长促就业等情况进行监督。与此同时,对受疫情影响比较明显的餐饮业、旅游业等服务业出台了系列帮扶措施。预计全年民生工作可达到预期效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李长安表示。

  全力以赴兜底线

  “我国2.67亿60岁以上老人中,大多数人的主要生活来源是基本养老金。在今年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和物价有所上涨的情况下,中央财政仍不遗余力支持养老金持续上涨,切实保障了老年人基本生活。”冯文猛说。

  据悉,下半年,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将更多体现在多做一些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上。比如,对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由地方政府为其代缴部分或全部最低缴费档次的养老保险;密切关注物价变动情况,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按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可为临时生活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

  民政部新闻发言人贾维周表示,下半年,将重点加大对困难群众特别是失业人员、未就业大学生等群体的救助帮扶力度,做好生活困难的失业和灵活就业人员、易返贫致贫和低保边缘人口的动态监测和帮扶;指导各地开展基层社会救助能力提升工程,切实提高社会救助服务质量。

  千方百计促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就业工作,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5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6方面33项措施,其中提出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积极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留工补助“免申即享”,这是助企稳岗保就业的关键举措。

  李长安认为,我国宏观政策紧紧围绕就业优先这个目标开展,将就业指标视为宏观调控的优先考量。宏观政策靠前发力、微观措施加快落地,上半年就业逐渐走出低谷。前6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5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9%,城乡困难人员就业稳中有增,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保持基本稳定,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50万人。

  冯文猛表示,下半年应当重点关注就业问题:一是继续通过保市场主体保就业,推动各项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实落细;二是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尤其是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为他们求职就业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认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仍需付出艰苦努力,各级人社部门应以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为抓手,加强调度,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努力完成各项就业目标任务。(经济日报记者 敖 蓉)

(责任编辑:王炬鹏)

扎实做好民生保障

2022-08-06 06:1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