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贵州:努力走出一条赶超跨越的发展新路

2022年08月04日 09:49   来源:新华网   

  

  这是8月3日拍摄的“中国这十年·贵州”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刘勤兵 摄

  新华社贵州8月3日电(记者潘德鑫)记者从3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贵州”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努力走出一条赶超跨越的发展新路,经济总量增长近2倍,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森林覆盖率提升15个百分点以上,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贵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既指明战略思路又进行战术指导,高瞻远瞩、辩证科学、精准管用,为贵州理清了发展思路、指明了发展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谌贻琴介绍,贵州举全省之力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2万群众搬出大山;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大踏步前进,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率先在西部实现县县通高速、30户以上的自然村寨通硬化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8010公里。

  过去10年,贵州全力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2021年,贵州经济总量接近2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近2倍;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2年的2.1倍、2.7倍。全国1/3以上的中高端钢丝绳、4/5的湿法净化磷酸、1/4的高品质磷肥在贵州生产。此外,贵州着力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省级政府电子服务能力综合指数全国领先,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  

  同时,贵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30项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成果列入国家推广清单,绿色经济占比达到45%,森林覆盖率超过62%,有世界自然遗产地4处,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98%,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

  贵州省省长李炳军说,在推动基础设施提质升级的同时,贵州将主攻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大力实施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三年行动,深入推进产业大招商,力争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马常艳)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贵州:努力走出一条赶超跨越的发展新路

2022-08-04 09:49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