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这十年】西藏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2年08月04日 05:20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拉萨8月3日讯(记者 代玲)“中国这十年·西藏”主题新闻发布会2日在西藏拉萨举行。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围绕“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西藏自治区主席严金海回答相关提问。

  王君正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考察指导,多次对西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这10年,西藏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产业发展优势加快形成,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10年间,西藏地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了1.5倍和近2倍。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6.6万人易地搬迁,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王君正介绍,10年来,西藏大力推进文化旅游、清洁能源、绿色工业、现代服务、高原生物、边贸物流、高新数字“七大产业”发展,着力做大规模、做响品牌、延长产业链,产业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

  同时,西藏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2万公里,高等级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100公里,铁路运营里程突破1300公里,川藏铁路全线开工,拉林铁路建成通车,复兴号飞驰雪域高原,隆子、普兰、定日机场建设加快推进,开辟国内外航线150余条,通航城市达62个。

  “这10年,西藏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严金海说,站在新征程上,西藏将聚焦新目标任务,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

(责任编辑:冯虎)

【中国这十年】西藏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2-08-04 05:2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