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永生:不能用传统工业时代思维来分析碳中和创新

2022年08月02日 15: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日讯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在“中国碳中和创新论坛首届研讨会”上表示,不能用传统工业时代的思维,来分析碳中和时代的创新问题和发展问题。

  在张永生看来,中国碳中和创新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在传统工业时代形成并已根深蒂固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以及与之相应的创新路径,可能会妨碍人们对碳中和时代创新问题的思考。

  张永生表示,碳中和背后是工业革命以来发展范式和研究范式的系统型转变,涉及发展理念、发展内容、资源概念、商业模式和空间概念等方面的系统性深刻变革。

  “碳中和时代的创新,对所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来说,都是一个新事物。”张永生说,对碳中和问题的深刻理解,以及国家的内在创新能力,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

  张永生认为,仅有生产领域的技术变革还不够,还要有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的变化,才可能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责任编辑:马常艳)

张永生:不能用传统工业时代思维来分析碳中和创新

2022-08-02 15: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