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林辉:氢交易平台是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必要条件

2022年08月02日 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日讯 近日,中华环保联合会碳中和特聘高级专家、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原董事长林辉在“中国碳中和创新论坛首届研讨会”上表示,市场化、金融化、国际化是氢能产业成熟的重要标志,服务于产业成熟的氢交易平台是氢能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

  林辉说,氢能产业的发展是产业技术和产业政策相互适应和协同演化的过程。氢作为二次能源在整个能源体系里面必然成为一个新的大宗能源商品,与之相应的必然会产生相应的贸易体系和交易平台的建构,中国作为绿色能源的生产和利用大国,也应该参与到这样的体系建构之中。

  林辉认为,作为物理层面和制度层面的氢交易中心,对于未来的绿氢交易和绿氢品质的追溯以及氢的安全供应都是关键的功能性平台。“国内氢交易市场正在酝酿之中,一个是长三角的上海地区,另一个是珠三角的广州地区,它们都有可能成为全球性绿氢交易的中心,包括物理层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制度层面的服务交易结算的金融体系建设。”

  对于氢能产业的未来发展,林辉认为,市场化机制可以更有效配置氢能产业的政策、技术、人才和金融资源;金融化水平将助力氢能产业在双碳目标特别是中国能源转型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国际化渠道的畅通将是保证氢能产业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而具备市场化机制、金融化属性和国际化渠道的氢交易平台,无论是氢气贸易的绿氢交易,还是碳氢协同的氢汇交易,均是值得期待的创新之举。

(责任编辑:马常艳)

林辉:氢交易平台是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必要条件

2022-08-02 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