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历史性的成就 历史性的变革——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

2022年07月30日 05:23   来源:经济日报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日前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为这非凡十年作出系统总结:“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判断实事求是、内涵深刻,已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坚定了我们办好自己的事、续写发展新篇章的信心决心。

  怎样看待“历史性”?如何理解“里程碑”?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党和国家事业的快速发展,为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也在前进过程中积累了不少矛盾和问题,同时随着外部环境变化,又遭遇了新情况、新风险、新挑战,党治国理政面临重大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上,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经济总量实现新飞跃,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超114万亿元;在基础和前沿领域取得一大批标志性成果,若干领域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跃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不断筑牢、基本制度更加完善、重要制度不断创新,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实现根本转变……一项项变革性实践、一次次突破性进展、一个个标志性成果,新时代的中国写下“此卷长留天地间”的不朽诗篇。

  事实是最生动的教材,实践是最有力的证明。非凡十年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非凡十年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坚强领导核心的确立和科学理论的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了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了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了掌舵者,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实现伟大梦想就有了思想旗帜、真理力量、锐利武器,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有了行动指南。

  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中取得的经验总结,给予我们坚定的历史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这一诗句告诫全党,成绩属于过去,前方并非坦途。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正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越是这样的关键时刻,我们越需要以高度的历史自信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责无旁贷! (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符仲明)

历史性的成就 历史性的变革——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

2022-07-30 05:2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