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高奖补2亿!广州南沙发布“元宇宙九条”

2022年07月26日 12:47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张建军

  7月25日,广州市南沙元宇宙产业集聚区揭牌暨南沙“元宇宙九条”措施发布活动举行。会上,《广州南沙新区(自贸区南沙片区)推动元宇宙生态发展的九条措施》(以下简称“元宇宙九条”)发布,将从技术攻关、产业集聚、研发投入、人才引进等九个方面对南沙元宇宙产业发展给予支持。其中,对具有重大科技创新支撑作用的元宇宙科研平台落地,给予每个平台最高2亿元资金支持,对集聚区内的元宇宙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最长3年的免租场地。

  

  “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合作基地”位列《南沙方案》提出的五大任务之首,要求南沙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元宇宙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热门方向,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布局这一新赛道。为加快推进元宇宙产业发展,南沙区将以“八个一”措施为抓手,力争将南沙区打造为元宇宙创新发展高地。即:做实一个元宇宙创新联盟、规划一个元宇宙产业集聚区、出台一项支持元宇宙创新发展政策、建设一个元宇宙应用体验中心、搭建一个高端元宇宙研究平台、设立一支元宇宙创投基金、举办一场元宇宙创业创新大赛以及打造一批特色元宇宙应用场景。

  南沙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谢伟表示,南沙元宇宙产业集聚区将作为南沙区元宇宙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以免租方式提供给入驻企业使用,通过“政府引导、专业化运营”的方式,打造成为元宇宙产业发展的新型综合性服务平台,承担集聚元宇宙产业企业、孵化培育元宇宙产业企业、提供元宇宙产业人才培育、承办元宇宙培训会议等一系列职能,通过集聚孵化元宇宙产业相关中小微科技企业带动形成重点元宇宙产业集群,为南沙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提供新动能和强支撑。

  广州宸境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胡闻对南沙“元宇宙九条”给予了很高评价,他表示,元宇宙产业集聚区将有助于形成很好的聚集效应,“一个完整配套的产业链,对产业的发展意义非常重大。” 胡闻表示,南沙此举在全国是首创,给了入驻企业很大的信心,南沙还有一个很好的举措,就是打造先行先试的应用场景,“可以让企业找到落地的方案,给了很好的机会和沃土。”

  当天,签约了一批元宇宙合作项目,包括南沙开发区科技局和广州三七互娱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设立元宇宙产业基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星海国际文化旅游(广州)有限公司与广州大西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元宇宙文旅项目合作协议;广州宸境科技有限公司、优鱼(广州)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签订了关于推动元宇宙智慧渔业行业应用和商业落地框架合作协议。(张建军

(责任编辑:苗苏)

最高奖补2亿!广州南沙发布“元宇宙九条”

2022-07-26 12:47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