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常见病主动预防 共促老年人健康管理

2022年07月26日 11:3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宣传普及老年健康政策和科学知识,切实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7月25日至7月31日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为提升老年人对常见慢性病和常见感染性疾病的认知、助力其主动健康管理,在老年健康宣传周来临之际,健康报社主办了“促进老年健康,从疾病预防开始”媒体沟通会,邀请多位老年医学、预防医学、全科医学等领域的学者和专家,共话老年健康管理等话题。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人。“十四五”时期,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预计将超过3亿,占总人口比例将超过20%,中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会上,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王建业表示:“除了步入老龄化社会,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由2020年的77.93岁提高到2021年的78.2岁。但我国老年人健康预期寿命有待提升,所以长寿不应该只是自然年龄的长寿,更要保证生命生活的质量,就需要有尊严的健康长寿,这对老年人主动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推进老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的同时,要调动老年人对于疾病预防和管理的主动意识。这不仅是老年群体需要关注的,更是全社会需要关注的,我们需要在全生命周期贯彻健康老龄化策略。”

  “在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中,60岁至69岁的低龄老年人口占55.83%,是低龄化为主的老龄化。这意味着这些老年人刚退休没多久,他们有更强烈的愿望去完成人生目标甚至为社会贡献力量,这就需要健康的体魄和生活状态作为基础。此外,这部分老年人也是未来的高龄老年人。”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全国老龄办原副主任吴玉韶强调,《“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指出要提高老年人的主动健康能力。想健康不知如何健康,是现在大多数老年人的真实写照。这就要树立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的观念,把健康关口从关注高龄老年人、失能失智老年人,前移到低龄老年人。还要有独立的自强观和主动参与的观念。大量研究表明,老年人的主动参与和健康之间存在正相关的关系,越去参与社会经济发展,越去活跃在社区的这些老年人的健康状态反而越好。

  据统计,2021年,我国约有1.9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例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我国约75%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患有一种或多种慢性病,43%有多病共存(2种及以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系主任、中国医师协会老年医学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刘晓红介绍,随着年龄增加,人体免疫力逐渐下降,对抗感染的能力下降,罹患感染性疾病的风险随之增加。同时,老年人发生营养不良风险增加,营养不良和慢性病关系密切。患有慢病和营养不良的老年人免疫力下降,防御能力下降不足以对抗病原体打击,罹患感染的机会增加,带来慢病急性加重,及影响生活质量的不良结局。所以,老年人应当警惕多种疾病的叠加风险,预防为先。

  有些慢性病患者因为担心自己免疫力低下反而不敢接种疫苗。“疫苗作为提升特异性免疫力的重要手段之一,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方式。呼吁老年人在管理好自身慢性病的同时,要积极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和带状疱疹疫苗来预防这些常见感染性疾病。健康中国政策下,多方正在行动,助力提升老年人主动健康管理和预防能力,同时,老年人也要树立‘自己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观念,做到综合管理主动预防,为未来‘银发’生活铺平道路。”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子健说。(经济日报记者 郭静原)

(责任编辑:张雪)

聚焦常见病主动预防 共促老年人健康管理

2022-07-26 11:3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