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21日财经早餐

2022年07月21日 07:44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大事

  ■ 习近平主席《论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以及《习近平讲党史故事》《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四部著作繁体版由紫荆文化集团旗下联合出版集团出版。20日,香港书展开展第一天举办了新书发布仪式。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晚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视频特别对话会,发表致辞并同企业家代表互动交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主持,来自50多个国家的近400位企业家参加。

  ■ 农业农村部:今年早稻及秋粮丰收基础较好,预计早稻面积稳中有增,目前收获过六成、丰收在望,秋粮面积超过13亿亩,长势总体正常。

  ■ 近日,国家文物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规划,提出至2025年,我国将完成黄河文物资源调查,建立黄河文物资源数据库,新核定公布5000处文物保护单位。 

  财经

  ■ 商务部:今年上半年,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9875亿元,执行额64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3%和14.3%。

  ■ 央行20日发布最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公告:1年期LPR为3.7%,5年期以上LPR为4.45%,均与上期持平。

  ■ 财政部:截至6月末,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3.41万亿元,共支持超过2.38万个项目。

  ■ 农业农村部:6月末全国能繁母猪4277万头,相当于正常保有量的104.3%。上半年,猪牛羊禽肉产量同比增加5.3%,其中猪肉产量增加8.2%。

  ■ 银保监会日前就保险销售行为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及其保险销售人员不得使用强制搭售、信息系统或者网页默认勾选等方式与投保人订立保险合同。

  环球 

  ■ 英国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6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9.4%,为1982年2月以来最高。

  ■ 当地时间20日,欧盟委员会推出一项“欧洲天然气需求缩减计划”,要求各成员国在今年8月1日到明年3月31日间采取措施,至少减少15%的天然气用量。

  ■ 据欧洲媒体报道,欧盟准备于20日调整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允许解冻俄罗斯一些主要银行的部分资金,用于粮食和化肥贸易。

  ■ 斯里兰卡议会20日宣布,在当天议会总统选举投票中,临时总统维克拉马辛哈获得过半票数,当选斯总统。 

  身边

  ■ 商务部:2022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7月25日至30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

  ■ 20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暑期教师研修”专题正式上线,将服务各级各类教师的暑期研修学习需求。

  ■ 20日开始,新一轮高温天气卷土重来,将影响浙江、福建等超17省市区,南方大部要与高温“作战到”7月底。

  ■ 近日,有报道称141种药品年底将调出北京医保,其中包括布洛芬等常用药品,引发公众关注。北京市医保局20日回应称,调出的氨氯地平、布洛芬等药品,只是删除了相关药品的某一剂型,同类药品还在医保目录中。 

  贴士

  朋友圈不要再晒以下5种照片/警方提醒,①火车票、飞机票、登机牌(二维码或条形码含有个人信息);②家门的钥匙照片(结构不复杂的根据照片就能配出钥匙);③晒位置(容易暴露真实个人住址);④身份证、护照、驾驶证及车牌照片(除泄露隐私,还可能会被伪造证件套牌);⑤尤其是老人和小孩的照片(当心被不法分子看到)。 

  话题

  近日发布的“2021年中国便利店TOP100”榜单显示,本土品牌易捷、美宜佳、昆仑好客位居前三,日本品牌全家、罗森、7-11排名下降。有分析称,本土便利店品牌迎头赶上,便利店比拼的不仅是门店数量,而需更多发力精准营销,走差异化路线。你怎么看?你最爱去哪家便利店?吸引你去的原因是?

(责任编辑:单晓冰)

7月21日财经早餐

2022-07-21 07:44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