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走进县城看发展】贵州仁怀立足优势产业挖掘旅游资源——美酒飘香迎客来

2022年07月21日 05:54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夜幕之下,赤水河倒映着两岸的灯光,美不胜收。在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一年四季游客络绎不绝。

  “既能实地了解‘四渡赤水’出奇制胜的革命历史,又能品味美酒的醇厚绵长,真是不虚此行。”7月初,来自湖南的游客陈阳辉对仁怀之旅赞不绝口。

  仁怀市红色资源富集、酿酒历史悠久,近年来,该市着力推动文旅融合、酒旅融合,不断延长特色产业链条,谱写了“红白绿”交相辉映、互促共长的生动画卷。去年,该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64.49亿元;全年共接待游客769.7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9.47亿元。

  酱香型白酒是仁怀市的特色优势产业。近年来,仁怀市立足独特资源,以酱香白酒为主导,推动企业“瘦身”、环境“减负”、产业“提质”,白酒产业稳步从“小散弱”向集群发展转变,国内最大“酱酒航母”集群初见雏形。

  为促进产业良性发展,仁怀市去年制定了《白酒产业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方案》,计划通过三年努力,综合治理白酒生产小、散、弱企业600家以上。仁怀市委常委、仁怀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刘进介绍,目前该市有规上白酒企业106家,全市生产白酒19.78万千升,同比增长31.5%。

  今年2月,仁怀市发布酱香酒产区建设管理制度,划定中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区生产功能区总面积为120.44平方公里,分别为茅台酒产区15.03平方公里、茅台镇传统优势产区53.03平方公里、名酒工业园产区52.38平方公里。根据规划,该市力争到2025年白酒规模以上企业突破200家,产量达到50万千升,销售收入超过2000亿元。

  围绕延长白酒产业链,仁怀市一方面引进包材等配套企业,另一方面以茅台工业文化遗产保护为基础,打造茅台酒厂工业旅游区、茅台酒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酒旅融合景区景点,引导白酒生产企业发展酒庄,先后打造了国台酒庄等20余个酒文化体验地,建成世界著名酱酒文化旅游集聚区和国家酒旅融合示范基地;同时,推出酱酒之心探秘游等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区,一个“酒旅融合、全景仁怀”的新形象走向大众视野。

  去年12月底,金东集团投资的珍酒庄园项目在赤水河畔的仁怀市茅台镇双龙村破土动工。据金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向东介绍,金东珍酒庄园占地1150亩,建设有酱酒博物馆、展览馆、接待和品酒中心,以及酿酒基地项目配套建筑及设施,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带动上下产业实现产值逾300亿元,将为仁怀推动酒旅一体化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战士双脚走天下,四渡赤水出奇兵。”红色文化是仁怀的另一张亮丽名片。1935年1月21日,中央红军进入仁怀,辗转时间跨度达67天,足迹遍及当时仁怀的26个乡镇,留下了多个长征旧址;其中,茅台镇渡口更是当年红军第三次渡过赤水河的主要渡口。

  近年来,仁怀推出的红色文化·体验之旅、红军小道·体验之旅等精品旅游路线,让游客探寻红军长征在仁怀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仁怀市长岗镇有毛泽东住居、红一军团干部会议旧址、红军医院遗址等三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镇积极修缮、保护与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推进长征国家公园文化建设,打造规模化红色旅游产业链,规划设计出红色1935文化广场、红军街等红色文化旅游项目,镇红色亲子研学徒步等红色主题系列活动,受到消费者青睐。

  仁怀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延辛表示,仁怀将进一步挖掘旅游资源,推动酒旅、文旅、工旅百花齐放,力争到2025年实现游客接待总量和旅游综合收入明显增长。 (经济日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责任编辑:王炬鹏)

【走进县城看发展】贵州仁怀立足优势产业挖掘旅游资源——美酒飘香迎客来

2022-07-21 05:5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