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重大项目要尽快开工

2022年07月19日 13: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9日讯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田玉龙今天表示,1-6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在4月份下滑至负2.9%后5月份转负为正增长0.7%,6月份加快回升至3.9%。上半年我国工业经济的企稳回升呈现恢复增长的态势是非常明显的,也充分发挥了宏观经济的“压舱石”作用,工业经济顶住了冲击和压力,经受了考验,成绩实属不易。

  田玉龙说,上半年,我国工业经济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比较严峻复杂,各方为促进经济的平稳增长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前两个月工业经济超预期增长,实现了平稳开局。3月份以来,工业经济遭遇了突发性冲击,一度出现了大幅波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舵定向、果断决策,国务院出台了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从宏观层面为工业稳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工信部和有关各部门把工业稳增长放在突出的位置上,加快稳经济稳增长的一系列措施。各部门联动推动了政策的应出尽出,靠前发力,各地方积极出台配套措施,守土尽责、抓好落实。企业克服困难,加足马力、稳定生产。各方面协同作战,齐心协力,实现了5、6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和3.9%。特别是6月份制造业PMI在连续三个月收缩后重新回到荣枯线的上方,这也非常不容易。

  田玉龙说,下一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提振工业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促进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采取几项措施:一是加快推动稳工业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特别是提振工业经济的系列政策要加快落地落实,支持各地政策措施要靠前发力、适当加力。二是引导扩大投资消费需求。“十四五”规划已经开始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行业技术改造工程项目已经开始启动。特别在5G、千兆光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要尽快启动开工。同时,加大消费的引导作用,刚才谈到要组织“三品”全国行活动,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下乡和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培育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用一系列措施引导消费,扩大投资。三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使企业稳产达产,恢复产能。四是加大帮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要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特别是在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中小企业开展综合督查,使政策落地。

(责任编辑:孙丹)

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重大项目要尽快开工

2022-07-19 13: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