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程无忧调查:九成受访职场人在社交沟通中习惯使用Emoji等表情

2022年07月18日 15: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17日,前程无忧向数千职场人发起Emoji社交沟通使用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的受访职场人在社交沟通表达中习惯使用Emoji等表情,超过六成高频(经常/一直)使用,从不使用Emoji等表情进行职场社交沟通的受访者不足百分之五。

  调查发现,在社交沟通常见的Emoji表情中,近半数的受访职场人最常用“捂脸”,其次是“ok”和“强”,分别占比32.8%和30.6%。而在不喜欢的表情里,近六成的受访职场人把“微笑”选到第一位。有意思的是,“微笑”原本仅单纯代表一种微笑的情绪,但是随着时代的社交沟通环境变化,“微笑”被赋予了新的定义——强势嘲讽,大多数年轻人把它和“呵呵”化等号。“尴尬”和“擦汗”被受访职场人选为最不喜欢的表情二、三名。

  有近八成的受访职场人最常使用系统自带的Emoji表情,颜文字(计算机字符形成的描绘人物表情动作的图案)和动物表情包(以动物的照片、视频配上文字等制成)位列第二、第三,分别占比31.2%、26.1%。

  调查还发现,职场情绪表达具备一定的延续性,即在短期内不会产生转折式的改变,大多数的受访职场人倾向于使用相同的Emoji等表情,近七成的受访职场人最常使用的Emoji等表情种类少于10个,超过四成的受访职场人在同一沟通对象或沟通语境内使用的Emoji等表情种类少于5个。

  当被问及Emoji等表情在职场社交沟通中扮演的角色时,超过六成的受访职场人认为“使文字变得生动,有形象感“是Emoji等表情最主要的职场社交沟通作用,四成的受访职场人则认为Emoji等表情可以帮助缓解沟通中的尴尬。“代替打字,更方便”、“拉近彼此距离”、“语言无法直说的,表情表达出来更贴切”等也是受访职场人选择用Emoji等表情替代/辅助文字表达的原因。

  前程无忧认为,作为一种便捷的非语言信息传达方式,Emoji等表情在职场中的运用使得企业管理者和员工的数字化在线沟通更加简单有效。企业管理者可以用Emoji等表情来表示接收、认可、支持等,员工也同样可以对企业管理者发出的信息做出反馈。Emoji等表情还可以帮助企业管理者在非线下交流环境中更直观地捕捉员工情绪,对数字化时代和疫情持续影响下的远程办公体验有着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马常艳)

前程无忧调查:九成受访职场人在社交沟通中习惯使用Emoji等表情

2022-07-18 15: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