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2.5%,经济日报:推动经济持续复苏还要付出不懈努力

2022年07月15日 16:3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2022年中国经济“期中考”成绩揭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2464亿元,同比增长0.4%。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乌克兰危机深化演变,国内疫情多发散发,超预期突发因素带来严重冲击,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出台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稳住了经济大盘,推动二季度经济实现了正增长。

  1月份、2月份的经济恢复整体上好于预期,3月份、4月份受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冲击的影响,主要经济指标下滑明显,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收窄,6月份经济企稳回升——回看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轨迹,在异常复杂困难局面的情况下,我们顶住压力克服困难保持增长,来之不易,体现出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

  展望后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政策效应显现,我国经济体量大、市场空间广、发展韧性足、改革红利多、治理能力强的优势将进一步发挥,经济有望保持恢复发展态势。也要看到,当前,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国内疫情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市场主体经营仍比较困难,经济持续恢复基础还不稳固。要进一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住经济恢复关键期,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不断巩固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张雪)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2.5%,经济日报:推动经济持续复苏还要付出不懈努力

2022-07-15 16:3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