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走进县城看发展】湖南浏阳深入实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程——山水小城迈向经济强县

2022年07月15日 06:09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刘 麟 谢 瑶

  湖南省浏阳市是一座“显山露水”的绿色之城,大围山麓的涓涓溪水,孕育了蜿蜒绵长的浏阳河;浏阳也是一座“厚重如书”的红色之城,九曲浏阳河,见证了湘赣交界革命老区的英雄气概。党的十八大以来,浏阳市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探索走出一条产城融合、协调并进的特色发展路径,实现了由“山水小城”向“经济强县”的蝶变。2021年,浏阳市跻身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县第八名。

  6月初,中联重科面向全球采购工程机械液压传感器,经过多轮竞争,位于浏阳经开区的湖南启泰传感科技有限公司进入供应体系。“这意味着,中国工程机械设备上的传感器一直被欧美国家垄断的局面正被改变。”该公司董事长王国秋说,从2006年到2016年,启泰公司用10年时间打通了金属基压敏芯片的核心技术节点;从2016年到2021年,公司又用5年时间建设了国内首条金属基压敏芯片生产线,良品率达95%。“我们已成为三一、中联、山河智能等工程机械龙头企业的合格供应商,生产的新能源汽车空调传感器已在上汽大众测试通过,明年为大众系电动汽车供货。”王国秋说,如今,启泰传感首条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专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研发的第二条金属基压敏芯片生产线正在规划中。“今年是启泰传感全面面向市场的第一年,虽受疫情影响,但销售额将达1亿元。”

  像启泰传感这样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浏阳经开区有300余家,经开区形成了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为主导,以健康产业、再制造为特色的“三主两特”产业格局。去年,浏阳经开区迈入湖南省国家级园区第一方阵,成为浏阳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离启泰传感80公里外的浏阳市环保科技示范园内,湖南润宇塑业科技有限公司车间一片忙碌景象。“我们生产的汽车内外饰塑料件、拉线接头、座椅拉手等产品,主要配套福特、通用、比亚迪等整车厂。6月1日以来,上海快速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企业收到的订单明显增多。”润宇塑业副总经理何江说,2015年企业从长沙市天心区暮云片区搬迁过来,目前已成为中西部地区领先的精密模具生产商。

  镇头镇地处长株潭融城核心区,是长沙市工贸物流重镇、湖南省扩权强镇试点镇。近年来,浏阳抢抓长沙主城区产业转移机遇,“园镇合署”管理体制开发建设“浏阳市环保科技示范园”。“园区落户企业70%以上来自长株潭地区,去年园区总产值70亿元,创税收1.05亿元,解决劳动力就业2万余人。”镇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舟飞介绍,园区共有规上企业32家,已初步形成工程机械配套产业集群和高档建筑材料产业集群,园区经济带动效应逐步凸显。

  新兴产业焕发活力的同时,传统产业也在加速转型。花炮是浏阳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140多万人口中有30多万人从事花炮产业,浏阳花炮国内销量占全国50%以上份额,出口量占全国60%以上。“烟花爆竹既是传承千年的传统产业,也是文化、创意和科技相融的新兴产业。”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汤建军说,近年来,面对市场新需求,浏阳率先推动花炮产业向安全、智能、绿色转型升级,促进与创意设计、媒体艺术深度融合。

  位于浏阳河畔的“天空剧院”是“烟花+文旅”融合发展成果之一。夜幕下的浏阳河畔,在全新打造的“天空剧院”,聚集着前来参观的游人和纳凉的市民。“浏阳河和烟花是浏阳最独特的传统元素,剧院区可以容纳9000多名观众。届时在浏阳河畔看焰火、听音乐、赏烟花,有餐饮,可露营。”“天空剧院”运营负责人王彪告诉记者,剧院由浏阳花炮观礼台改造而来,是烟花文化创新实验场,旨在赋予烟花更多文化内涵和现代元素。“我们欢迎天南海北的朋友来浏阳‘天空剧院’看焰火,也希望这个烟花文化创新试验场的节目走出浏阳、走向世界。”汤建军说。

  产业兴,活力显。今年一季度,浏阳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1.8亿元,同比增长6.5%。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说,浏阳将深入实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程,通过壮大产业能级、抬高开放层级、提升城市量级、做优乡村品级、促推幸福升级,闯出浏阳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经济日报记者 刘 麟 谢 瑶)

(责任编辑:王炬鹏)

【走进县城看发展】湖南浏阳深入实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程——山水小城迈向经济强县

2022-07-15 06:0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