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拉萨提升绿色颜值

2022年07月13日 05:49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贺建明

  被誉为“拉萨之肺”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拉鲁湿地内,碧波荡漾、水鸟低飞、草木葱茏。沿着步道,三五成群的拉萨市民有的拍摄水鸟嬉戏,有的远眺布达拉宫,尽情享受着家门口的怡人风景。

  “每逢节假日,我和家人都会来拉鲁湿地散步、休闲。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温润、氧气充足,置身其中,身心都能得到有效放松。”正在散步的拉萨市民措青卓玛告诉记者。作为土生土长的拉萨人,措青卓玛对这里既熟悉又亲切,“过去,拉鲁湿地可没有眼前这样漂亮,湿地内私搭乱建、放牛牧羊的现象很普遍。近年来,政府加大保护力度,成立了自然保护区,划定区域对市民和游客开放,湿地变得越来越美丽了”。

  1995年,西藏启动了拉鲁湿地保护工程。1997年,完成了对湿地生态现状及社会、人文、地理等资料的考察和收集。1999年,拉鲁湿地获准建立西藏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2005年,拉鲁湿地自然保护区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0年,西藏出台《拉萨市拉鲁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2017年,拉鲁湿地入选全国首批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

  “目前,拉鲁湿地有效生态保护面积从原来的12.2平方千米扩展到13.9平方千米,新发现鸟类43种,常年栖息鸟类从2015年的5000余只增加到去年的7000余只,越冬候鸟从2015年的4种6000余只增加到去年的8种1.2万余只,湿地北侧536亩沙化、干化土地得到补水,湿地水域面积扩大了三分之一。”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拉姆次仁介绍,近年来,拉萨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进一步健全保护管理体制机制,完善保护管理、科研监测等基础设施建设,将拉鲁湿地建设成为集保护、科研、宣教于一体的自然保护区。

  北有天然湿地,南有鹏矗公园。在58岁的拉萨市民阿曲记忆中,鹏矗公园所在的南山原本是座荒山。如今,荒山披绿,夏季的鹏矗公园内各色鲜花随风摇曳,树木郁郁葱葱,溪水潺潺流淌,满眼尽是怡人景色。“我在拉萨生活了50多年,从没想过能过上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生活,如今这一切都实现了。”阿曲说。

  阿曲幸福感、获得感的提升,得益于拉萨市“绿色围城”建设工程的开展。“绿色围城”是拉萨市近年来重点打造的城市绿化工程,旨在提高市民的生态获得感。自2012年启动南山造林绿化工程以来,拉萨先后在不同海拔高度、立地条件的南山片区,开展了不同季节的人工造林试验,有针对性地试种了不同苗木来源地和不同规格的乔木、灌木30余种,成功实现了“树上山”,也在西藏实现了海拔3900米以上半干旱地区人工造林“零的突破”。

  南山造林绿化的成功实践,激发了拉萨市植树造林的热情。2018年2月,与南山遥遥相对的拉萨北山也开始绿化行动。为切实加快拉萨南北山国土绿化步伐,西藏编制了《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0年)》,预计到2030年,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将完成营造林206.72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20.58万亩,封山育林育草(含飞播造林)83.88万亩,森林提质增效2.26万亩。“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是西藏首个河谷地区规模化生态建设和修复的代表性工程,也是增进各族群众生态环境福祉的重要民生工程。我们将努力实现5年增绿山川、10年绿满拉萨的目标,把拉萨打造成生态宜居高原省会城市,让‘四季常青’成为美丽西藏的亮丽底色。”拉萨市林草局局长尹培凤表示。

  如今的古城拉萨绿色颜值愈加亮眼,拉鲁湿地、鹏矗公园、滨河公园……一处处生态功能完备、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公园绿地,让“推门看得见绿、散步走得近绿、休憩摸得着绿”成为拉萨市民的生活常态,绿色也成为拉萨市民美好幸福生活的底色。 (经济日报记者 贺建明)

(责任编辑:冯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拉萨提升绿色颜值

2022-07-13 05:4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