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裕民县精细化推进乡村振兴 让方寸地成为增收园

2022年07月12日 16:3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新疆塔城地区裕民县精细化推进乡村振兴,通过发展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等,充分挖掘土地效益,让方寸地成为增收园。

  该县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引导农牧民利用自家庭院种植果蔬等,拓宽增收渠道。同时,当地在有条件的乡村发展乡村旅游,让农牧民吃上“旅游饭”。新地乡前进村位于巴尔鲁克山脚下,田园风光浓郁,全村旅游基础设施完备,村党支部租赁村民闲置房屋,精心打造农家民宿。去年,前进村投入716万元,对村里主干道两边的33座民房进行改造,改建15家民宿和农家乐,增加墙体彩绘5000多平方米,从单一的“观光游”向“差异化体验式旅游”模式转变,让游客饱览乡村自然风光和淳朴的民俗风情。

  年初以来,吉也克镇毕提坤村从“小处着手”,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带领群众实现增收的突破口,种植蔬菜、水果,发展养殖,取得了明显成效,将农户庭院的“方寸地”建成了农村家庭的“增收园”“后花园”。

  在裕民县,部分乡村还利用闲置地开办夜市,发展“夜经济”,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创造了保洁、餐饮服务等岗位。当地一乡镇负责人表示,在发展好种养殖业基础上,还要把每一块可利用土地都充分利用起来,努力让闲置地成为增收阵地。

  作为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村,江格斯乡江格斯村建设了农业观光园,划分为五谷种植景观区、花卉景观区、农科智乐园等。“我们这个园区能容纳近2500名游客,预计能够让游客停留3小时左右,把游客引流过来之后,可以带动周边的农家乐、牧家乐、民宿等餐饮服务业,有效实现农户增收。”江格斯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刘海英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张雪)

新疆裕民县精细化推进乡村振兴 让方寸地成为增收园

2022-07-12 16:3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