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文明新风劲吹“四美”河坑

2022年07月12日 15:45   来源:中国网   

  盛夏七月,一轮夕阳倾洒在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河坑村蛇前广场,只见沥青道路两旁美丽的格桑花随风摇曳,村头巷尾四通八达、整洁干净,房前屋后青竹挺拔、绿意盎然,天真的孩童们在广场上嬉戏,劳作了一天的村民正闲庭漫步,一派文明和谐的景象。

  河坑村位于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南部、武功山脚下,占地面积约2.5平方公里,下设6个村民小组,共有195户693人,其中党员25名。近年来,河坑村在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党群共治、好人引领、酒席简办、资源整合”四项措施,努力绘就一幅幅“生态宜居环境美、乡风文明素质美、移风易俗和谐美、生活丰富内涵美”的乡村振兴新气象。该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省级生态村”、“省级最美乡愁村庄”等荣誉。

  党群共治,生态宜居环境美

  近两年来,乡、村两级上下一心形成合力推进河坑村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实施了河坑村环卫设施文化广场、上屋组基础建设、2021年新农村建设、建制村通双车道改造等项目工程,扎实做好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加强万家美保洁公司的垃圾清运监管和垃圾中转站的调度工作,重点解决了主干道路破损、文化设施不完善等问题,确保村组道路更加干净、畅通,乡村环境更加宜居、美丽。

  同时,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面貌,加快推进环境品质提升工作,河坑村以“党建+”模式为引领,引导党员带头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由每小组评选出2户党员示范户,在全村开展“组与组、户与户”评比活动;率先建立了垃圾回收积分兑换超市,营造了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并结合党员联户机制,动员各党员中心户发挥带头作用,自主拆除乱搭乱建、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发动周围村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以实际行动建设美丽河坑。

  好人引领,乡风文明素质美

  走进蛇前组的欧阳晖家,悬挂在门上的“中国好人”、“全省最美家庭”标牌鲜红闪亮,错落有致的庭院里种植着各式花草蔬菜,明亮宽敞的新房干净整洁。

  欧阳晖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党员。2008年,欧阳晖在上海务工时,为了救工友导致自己下肢瘫痪,再也无法站起来了。2015年,在村支“两委”的帮助下,欧阳晖发起成立“欧阳晖爱心小屋”和爱心基金会,将村里有爱心的党员、在外务工的村民等都组织起来,通过爱心基金微信群开展募捐。

  大家你10块,我20,他100……聚少成多,连外村的村民都加入进来。到目前为止,这个爱心基金群有141人,累计募捐金额18.5万余元,捐助了35名贫困学生和13位患有重大疾病的村民。同时,近几年来欧阳晖团队还另外筹集爱心基金近30万元,帮助困难村民70余人次。

  在他的爱心小屋里,闲不住的欧阳晖还肩负起了“文明劝导员”“调解员”“政策宣讲员”等职责。村里但凡有点邻里间鸡毛蒜皮、夫妻间争吵拌嘴,大家都爱去他那坐坐,他也乐意开导大家。同时,他还成立了欧阳晖好人驿站,利用网络帮助脱贫户销售农产品,并带头发展互联网民宿、带动本村群众增收致富。近年来,欧阳晖先后荣获“江西好人”、“中国好人”“全国残疾人自强脱贫典型”“全省脱贫攻坚奋进奖”、“江西省最美家庭”等荣誉。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群人”。在欧阳晖的示范引领下,河坑村先后涌现出了孝老爱亲周桂莲、10岁小当家郁美赏、自强不息曾桂泉等先进典型。同时,通过开展“脱贫之星”“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评比活动,充分发挥榜样力量,涵养良好家风,切实形成以小家带大家、以村带乡、文明共建的良好局面。

  酒席简办,移风易俗和谐美

  “以前觉得不管红白喜事儿都是场面越大越风光,现在大家的观念都变了,大操大办反而觉得不好意思,作为党员我更得作出表率。”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刘园生说,家里的白喜事由他主张仅办了简简单单5桌宴席,成了村里带头移风易俗的典型。

  2022年4月,河坑村二组村民谢光秀因病去世,其子女第一时间按照红白喜事办理要求向支部报告备案。村党支部书记欧阳晓随即赶往逝者家中劝导:“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人员不能聚集,丧事要一切从简。”于是,在疫情期间的这场简单的葬礼仪式也被村民们称道。

  长期以来,河坑村通过多种方式倡导文明新风,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制定村规民约,以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为主要抓手推进移风易俗,尤其是婚丧嫁娶不铺张浪费、不盲目攀比的良好风尚在移风易俗工作中收效甚好,焕发出乡村文明新气象。

  资源整合,生活丰富内涵美

  如今的河坑村,老百姓的娱乐生活不再局限于麻将桌上,而是选择去江背桥上溜溜弯、农家书屋读读书、生态公园散散步、党群之家谈谈心,或是自家门口的文化广场跳跳舞……健全的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给村民们的业余生活提供了多种选择。

  该村通过整合综合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资源,规范化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文体小广场和农民健身广场。干净整洁的文化广场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的好去处,齐全的健身设施、生动的墙绘壁画,为村庄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除此之外,村党支部善于抓住群众需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围绕乡村振兴开展“三讲一评”颂党恩文明实践活动,利用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村小组长会等会议深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成立欧阳晖好人驿站红色连心志愿服务队,常态化组织开展扶贫助困、文明创建、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做到让乡风拥抱文明、让文明融入乡村。

  沿着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一河两岸·十里画廊”蜿蜒而行,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美丽河坑画卷正徐徐展开。在这里,乡风文明蔚然成风,广大党员群众沐浴在和煦的新时代文明新风里,大步向着乡村振兴之路迈进。(刘艳红)

 

(责任编辑:张雪)

文明新风劲吹“四美”河坑

2022-07-12 15:45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