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齐抓共管防溺水 织牢安全防护网

2022年07月12日 13:00   来源:中国网   

  一直以来,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高度重视学生防溺水工作,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合力、齐抓共管”的联防联控机制,完善了乡镇、村(分场)、学校、家庭、社会“五位一体”的防护体系,不断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和精准管理,学生防溺水工作成效显著。

  “邻家嫂子”化身“安全讲师” 助力安全“童”行!

  “小朋友们,千万不能在没有家长或者监护人的陪伴下,私自下水游泳。”“如果发现别人溺水,要及时报警,不要自行下水救人!”“假如我们不慎落水,又不会游泳,应该怎么做呢,有没有谁知道?”

  7月11日,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林业分场安源红邻里之家的“童心港湾”热闹非凡,20余名留守儿童正在认真学习防溺水知识。

  据悉,暑假期间,为防止溺水事故发生,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在10个村(分场)、分场开设了防溺水流动课堂,课堂上,“邻家嫂子”志愿者化身“安全讲师”,以PPT展示、播放防溺水安全知识动画片、现场讲解等方式,为孩子们普及防溺水知识、注意事项以及自救互救常识等内容,进一步加强孩子们的防溺水意识。

  此外,这支巾帼队伍充分利用“铁脚板、人头熟、底数清、情况明”优势,对辖区内18岁以下会游泳的儿童和返萍学生,重点上户宣传,织牢防溺水保护网。对留守儿童单独居住生活的,就近护送至其他近亲属临时监护照料,并协助通知留守儿童父母立即返回或重新确定受委托监护人,努力做到防溺水工作无真空地带。

  大小喇叭齐发声 奏响防溺水宣传“最强音”

  “去吗?不啊,这危险的水域!对吧?对啊,你一定要谨记!切莫忘了爸妈的呜咽与怒吼,不顾危险逞能的不算英雄。”这是来自大学生志愿者邱文燕、郭智浪在长潭“七点半”广播站——长潭之声播报的声音。连日来,赣南医学院10名志愿者利用小喇叭为辖区内学生和家长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

  自暑假以来,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7个村(分场)每天中午12点、下午6点,应急广播都会准时响起,循环播放防溺水知识到千家万户,同时,将车载喇叭与入户宣传相结合,向家长、学生发放防溺水宣传资料、普及安全自救要领,从源头上提高青少儿的安全防范意识,护航他们安全健康成长,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让防溺水知识传递到每一个角落,大小喇叭的融合成了宣传防溺水“硬核”力量。此外,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利用电子屏24小时循环播放防溺水知识。各村(分场)在辖区所有河道池塘、主干道口悬挂宣传条幅、在危险水域位置树立醒目的警示标识,做到防患于未然,全面做好防溺水工作。

  五陂学校校长左建表示:“天气非常炎热,溺水事故进入了高发期,我们通过召开防溺水专题家长会、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与家长签订防溺水安全承诺书、对重点学生进行家访等形式,做到家校联动,共同呵护孩子的健康成长”。

  前期,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联合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走进五陂学校,开展“红十字博爱周”宣传活动——青少年防溺水知识宣讲活动。宣讲活动中,萍乡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队老师采取PPT的形式,结合经典案例,向学生讲授防溺水知识。同时,运用现场提问互动、实操演练等方式,传授溺水后自救及正确施救溺水人员知识、演练心肺复苏急救方法等,切实提高全体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意识,真正做到与安全为伴,绽生命之光。

  凝聚社会之力 撑好儿童生命健康“防护伞”

  为进一步将防溺水工作落到实处,切实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以“人防、物防、教防”为抓手,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上下协同、全民参与”的机制,织牢防溺水“安全网”。通过加强部门联动,成立以派出所、应急管理所、农林水办、文教办、学校的巡查队伍,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溺水工作安全网,于早中晚加强河道巡查频次,安排专人进行巡查值守,在重点时段、水域加大巡逻力度,并备齐救生衣、救生圈、绳索、竹竿等救生物品,确保危险发生时拿得出、用得上。

  值得一提的是,各村(分场)党员、村民和网格员自发成立“河道巡查爱心护卫志愿队”,对重点水域进行巡查,搭建了群防群治的工作网络,进一步筑牢了防溺水“安全网”,确保全镇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文明、祥和的假期。同时,为提升志愿者应急救援水平,邀请市应急救援专家开展安全专题培训活动,对心肺复苏等常用急救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并指导学员结合理论进行现场演练,确保各种应急救援知识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杨勤)

(责任编辑:何欣)

齐抓共管防溺水 织牢安全防护网

2022-07-12 13:00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