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华大地遍布林海与花园

2022年07月10日 06:59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李佳霖

  “为深耕潮玩主题和运动主题,进一步丰富温榆河公园体育运动氛围,我们计划从7月初开始联合马蜂窝推出潮流系列活动,这些消费新业态包括水陆运动派对,如桨板瑜伽、陆地冲浪等潮流运动玩法的‘周末请上车’温榆河站活动,吸引热衷户外活动的年轻人参与。”北京温榆河公园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经理张春说,在疫情可控和人员限流的情况下,一系列活动将在近日拉开帷幕。

  地处朝阳、顺义、昌平三区交界的北京温榆河公园,规划面积约30平方公里,是新时代首都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的“金名片”。夏日时节的温榆河公园生机盎然,放眼望去,荷花绽放、水清岸绿、虫鸣鸟叫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这只是绿色发展的成果之一。伴随2017年启动的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北京目前已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00.8万亩。“3年多来,经充分利用疏整促腾退空间,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构建生态网络,提升生物多样性,助力绿色惠民,北京生态环境实现了从‘绿起来’‘美起来’到‘活起来’的转变,正在构建多类型、多层次、多功能、成网络的高质量绿色空间体系。”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二级巡视员王小平说。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首席专家王成表示,北京两轮百万亩造林绿化,促进生态系统整体性和功能性显著增强,塑造了森林与城市、田园、乡村、河流交错镶嵌的京华大地景观风貌,林城掩映、蓝绿交织、林田相护的美丽北京画卷基本呈现。2018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向世界推选了15个城市森林建设案例城市,把我国北京的城市森林建设作为典型案例之一向世界推介。此举扩大了北京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系统建设的国际影响,树立了北京绿色城市化和人与自然和谐的新形象。

  如今,京华大地遍布林海与花园,点赞生态优美的蛙声与鸟鸣时常响起。

  城市底色绿起来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明确提出要坚持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大幅度提高生态规模与质量。于是,在统筹城乡大地,用林海构建首都生态格局规划的引领下,作为新时期的首都重大生态工程,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突出生态优先、系统治理的发展理念,围绕城市总规确定的“一屏、三环、五河、九楔”市域绿色空间结构,实施留白增绿、规划建绿、生态修复,用新造森林将原有的“生态孤岛”融合贯通,形成互联互通的大尺度森林生态系统,让首都绿色发展的“四梁八柱”越发夯实。

  如今开车上五环,满眼是绿。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生态保护修复处处长王金增说,5年来,北京新增城市绿地3966公顷,相当于增加了6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绿色空间,绿化隔离地区新增造林绿化85平方公里,筑成了两道厚实的绿色“城墙”,平原地区万亩以上的绿色空间已达30处,千亩以上绿色空间达260处,实施浅山生态修复46万亩。京津保过渡区新增万亩以上绿色空间10处,打通了大运河、潮白河、永定河3条区域性河流生态廊道,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贡献力量。

  城市寸土寸金,短短数年,究竟如何挤出大“绿肺”?提起温榆河公园的建设,朝阳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王礼先娓娓道来。传奇始于孙河乡沙子营村。与城乡接合部的几百个村落一样,“吃瓦片”曾是沙子营的唯一收入来源。洗砂机、碎石机轰鸣,石粉从早飘到晚,村里还有垃圾分拣场、砂石厂,温榆河因此遭受污染。近年来,沙子营清退了数百家低级次产业,历经千辛万苦,温榆河公园示范区于2020年秋率先开园。

  5年来,北京全市森林覆盖率由2017年的43%提高到目前的44.6%,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由27.8%提高到31%,形成了把森林种进城市、让生态走进生活的京华大地生态景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提升。

  城市空间美起来

  如今,北京共有规模不同、特色各异的公园146个。从高空俯瞰,北京宛如挂上了“翡翠项链”。

  紧挨着大兴区南五环的旧宫城市森林公园,已开园1年有余。园内的森林、小湖、溪流、稻田和一处处花海,让周边的回迁村民幸福感爆棚。

  “这片地拆违时,我和设计师一趟趟跑现场。听当地村民说,50多年前这里种稻子,夏夜出来乘凉,蛙声一片。我们在公园建设时就恢复一片稻田,让村民乡愁可寄。”大兴区园林绿化局四级调研员任贵平回忆说。

  在旧宫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中,市园林绿化局生态修复处副处长杨浩感受很深:“植物配置要突出生态、自然、多彩的特色,做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不同的花卉组合,花期各异。于是香雪球、细叶美女樱、五色菊、虞美人、半支莲、紫薇等花木从早春三月到深秋十月,依次绽放供游人观赏。”

  5年来,北京建成东城新中街、西城广阳谷等城市森林56处,新建朝阳百子湾、石景山新安等休闲公园181处,建设口袋公园、小微绿地460余处。杨浩认为,既注重大尺度森林建设,也注重见缝插绿的小微绿地、小微森林、村庄公园建设,促进了平原区森林、绿地、湿地等绿色空间与居民生产、生活空间的进一步融合,拓展了绿色空间体量。首都园林绿化建设的硕果,正成为全民共享的绿色福祉。北京充分考虑市民休憩、健身、教育需求,推动健身步道、森林步道等建设,配套做好大众健身、全民体育、科普展示等服务设施,不断提升市民绿色获得感。全市新增村头片林290处,六环以内树冠覆盖率由2013年的36.24%提升到2020年的40%,城区和乡镇林荫覆盖更加均衡。

  城市生态活起来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在植物选择上坚持“乡土、长寿、抗逆、食源、美观”十字口诀,更多栽植方便野生动物取食的食源植物,实现了对野生动物的“特别优待”,营造林成片、水相连的完整绿色空间,实现从植树向“植森林”的转变,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城市森林正是这一工程的“代表作”。

  从喧闹的街道步入西城常乐坊城市森林,仿佛进入一个树影婆娑的世外桃源。映入眼帘的是侧柏、白蜡、银杏等乡土乔木组成的森林群落,脚下则是乡土地被马蔺草汇聚的紫色花海。一截平放的树桩就是游客天然的座椅,旁边紧挨着的是树枝、竹筒、瓦片等搭成的“昆虫之家”。漫步在公园中,树上有鸟、草下有虫,伴随着林中的清风,享受到的是“不出城廓而获山水之怡”的野趣。

  据统计,在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中,共营建生物多样性保育小区295处,小微湿地491处,设置人工鸟巢5027个,昆虫旅馆1338处,配植食源蜜源性植物120万余株。

  王金增说,如今北京的绿化建设不仅仅考虑景观和绿化效益,更加重视提高生物多样性,更加聚焦实现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高质量造林绿化,进一步增强了森林、湿地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全市森林服务价值年均新增58.05亿元,森林碳汇量年均增加228.22万吨,相当于能中和76万辆私家车1年的碳排放,约占全市私家车总量的16%,为首都实现“双碳”目标释放了全新的绿色动能。

  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助力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过程中,北京还兼顾推出实施了文化、休闲、体育等多元功能的发展规划。以北京温榆河公园为例,围绕“温榆生活·潮玩文化”的规划定位,全方位打造新时代网红公园,打造露营、教育、运动、潮玩、音乐5大主题IP,致力于将公园塑造成北京市最大的户外文化旅游先锋地。

  北京温榆河公园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经理栾鸣说,开园至今,示范区已连续两年荣登北京市网红打卡地自然景区类榜单,是“朝阳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实践基地”,并成功举办“麦田音乐节”“温榆欢乐冰雪季”“斯巴达勇士赛”等各类文化体育活动150余场。待公园二期开园后,将推出更多吸引人的文旅项目。(本报记者 李佳霖)

(责任编辑:苗苏)

京华大地遍布林海与花园

2022-07-10 06:5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