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债危机会不会再度来袭

2022年07月05日 06:04   来源:经济日报   连俊

  近期,欧元区通胀率持续攀升,欧洲央行不断释放采取更果断行动遏制通胀的明确信号。伴随欧元区利率由负转正,一些欧洲国家面临的债务风险也将不断加大。这种局面下,市场普遍担忧,欧洲债务危机是否会再度来袭。

  7月1日,欧盟统计局初步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份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8.6%,再次创下历史新高。从不同国别看,德国通胀率为8.2%,法国为6.5%,意大利为8.5%,西班牙为10%,均处于高位。此外,波罗的海三国通胀率高达20%左右。有分析指出,早在6月9日,欧洲央行就宣布从7月1日起停止净资产购买,并计划在7月份将欧洲关键利率上调25个基点,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等多重因素的冲击下,遏制通胀成为欧洲最紧迫却又最棘手的问题。

  货币政策收紧引发了新问题。欧洲央行从2014年6月份进入负利率时代,持续多年的超低利率似乎已让人习以为常,欧洲一些国家政府债务水平像“堰塞湖”一般处在令人担忧的高位,欧洲央行自2015年至今还实施了多轮资产购买计划。如今,欧元区国家债务规模已超过12万亿欧元,欧洲进入加息周期后,融资成本上升会增加高负债欧元区国家债务可持续性风险,削弱欧洲央行应对危机的能力。近期,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14年1月份以来首次突破4%,意大利和德国基准10年期国债息差扩大至2.4%,引发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再度来袭的担忧。有分析认为,欧洲启动加息后,那些债务水平高、经济增长慢的国家发生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不小。

  面对投资者对欧洲应对债务危机能力的质疑,欧洲央行、欧元集团负责人纷纷出面安抚市场情绪。6月20日,欧元集团主席帕斯卡尔·多诺霍称,当前形势与10年前欧元区面临的主权债务危机不一样,现在的欧元区拥有“更强大的架构”和“共同货币的更深厚基础”。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近期表示,欧洲央行7月1日启动债券购买计划,以应对可能发生的债务危机。拉加德称,一旦欧元区各国债券收益率利差急剧扩大,阻碍了货币政策向经济部门传导,欧洲央行将采取行动,如有必要将开发新的工具来应对。而在一些专家看来,债券收益率上升短期内不太可能造成新的债务危机,“欧洲国家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干预政府债券市场,以防止出现新的危机。”

  与债务危机相比,能源危机对欧洲的威胁更加迫在眉睫。俄乌冲突发生之前,俄罗斯每年向欧洲输送约1500亿立方米天然气,再加上部分液化天然气,超过欧洲大陆天然气进口总量的40%。今年3月份以来,由于欧洲亦步亦趋地追随美国制裁俄罗斯,引发俄在能源领域对欧反制,使得欧洲面临的能源问题不断恶化,短期内看不到迅速解决的可能。欧洲能源被“卡脖子”,势必进一步推升通胀。数据显示,6月份欧元区能源价格同比上涨41.9%,成为推升当月通胀的主要因素。

  分析认为,这种局面如果迟迟无法改观,再叠加疫情、粮食、供应链以及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等因素影响,欧洲经济将面临衰退,并引起连锁反应。届时,欧洲再次发生债务危机的可能性恐怕会大幅提升。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俊)

(责任编辑:王炬鹏)

欧债危机会不会再度来袭

2022-07-05 06:0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