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桥通路畅口岸兴

2022年07月05日 06:01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苏大鹏

  两江交汇处,南岸好风光。黑龙江与松花江在我国最北疆奔涌相融,这“同在一江”处的南岸,便是黑龙江省同江市。

  坐拥国家一类口岸的同江,边境线长达170公里。近年来,当地对外开放喜讯不断:同江铁路口岸对外开放获批复,同江口岸东部作业区结束30年临时开放历史;同江口岸打通中欧班列“水铁”多式联运新通道,口岸功能加速完善……

  同江龙航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鹏峰近期一直关注中欧班列的动向。公司所在的同江口岸西部作业区已建成黑龙江省口岸水运第一大港,年吞吐能力达400万吨。“中欧班列是全程铁路运输,目前同江西港已经铺设了1000延长米的铁路专用线,配备了用于集装箱起吊的大型吊装设备,客户集装箱完全可以通过铁路运往同江港,水运至俄远东集散地后,再通过俄方铁路网转运至目的地。”刘鹏峰说。

  通道建设对口岸发展至关重要。长期以来,同江口岸中俄两国货物进出、人员交往一直靠夏季船舶轮渡和冬季冰上汽运的方式完成,成本高、效率低、安全可靠性差。去年8月,黑龙江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完成全线铺轨。大桥建成后,将与西伯利亚大铁路、贝阿大铁路形成大能力铁路运输网,打造新的对外运输通道。同江铁路口岸设计能力为年过货量2100万吨,水运过货量每年460万吨至480万吨,年整体过货量将达到2500万吨以上,成为集水运、铁路方式于一体的口岸。

  湿地保护面积占同江全市总面积的六分之一,有三江、八岔、洪河三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街津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丰富的生态资源同样是同江的优势所在。“我们立足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成功创建街津口、三江口2个国家4A级景区,5年来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24.2%。”同江市旅游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李锦成说。

  以产脱贫,以产振兴,同江市以产业项目为抓手,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同江市乌日垦农副产品加工公司内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穿着干净整洁的工作服,正在加工特色煎饼。卫恳村村民蒋淑芝在公司打工,这让她在种地之余增加了一笔收入。“现在不用出去打工,不耽误照顾老人和孩子。房子也都改造了,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蒋淑芝说。

  同江市创新农业发展模式,通过组建村投公司,打通农村经济组织融资贷款、对接产业等堵点。当地成立99家村投公司,整合谋划乡村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娱乐餐饮、生产加工等六大类102个项目,基本实现乡村全域覆盖,带动村集体增收400多万元。

  目前,同江确定了打造东北地区重要国际商贸物流枢纽、进出口产品加工基地的目标定位。同江将以完善大通道、发展大经贸、建设大口岸为突破口,立足国家级平台和重点指定口岸建设,不断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开放型现代产业,努力构建口岸对外开放新格局。 (经济日报记者 苏大鹏)

(责任编辑:王炬鹏)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桥通路畅口岸兴

2022-07-05 06:0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