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G7峰会“秀团结”难掩分歧

2022年07月01日 05:57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陈希蒙

  图为顾客在德国首都柏林一家商店购物。 斯特凡·蔡茨摄(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6月26日至28日,为期3天的七国集团(G7)领导人峰会在德国巴伐利亚州埃尔茂城堡举行。与会各方领导人就俄乌冲突及对俄制裁、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全球经济形势、新冠肺炎疫情等议题展开讨论。德国媒体报道称,在七国集团成立近50年的历史上,从未面对如此多的危机。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此次峰会显然无法解决所有的问题,只能进行一些“有用的准备”。

  据了解,除七国集团成员国及欧盟领导人悉数参会外,本届峰会主办国德国还邀请了印度、印度尼西亚、南非、塞内加尔和阿根廷5个嘉宾国前来参加。据悉,在这5个国家中,印度、印度尼西亚、南非均在联合国组织的关于谴责俄罗斯的表决中投下了弃权票。朔尔茨对此表示,与这些国家展开讨论“很重要”,“俄乌冲突对全世界产生了影响,我们必须团结一致,我们也想在这里表现出这种团结”。然而,有分析指出,本届峰会作秀成分远大于实际效果,美欧企图在俄乌冲突及对华问题上展示团结,但实则各怀心思、分歧明显,且短期内难以化解。

  发起全球基建计划

  峰会召开首日,七国领导人即共同宣布发起“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计划,称将在未来5年内筹集6000亿美元,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德国媒体宣称,这是西方对抗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计划。

  朔尔茨表示,这项计划最初由美国总统拜登提出,在七国集团峰会上联合宣布该计划“表明了七国集团的团结”。拜登表示,美国将在2027年之前为该计划筹集2000亿美元的公共和私人资金,并称该计划将使全世界受益,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此外,德、法、意等国将通过欧盟参与该计划。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宣布,欧盟国家将共同提供3000亿欧元,用于建设一个“可持续”全球基建项目。

  这项计划虽然没有直接点名中国,但显然是旨在对抗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甚至被德国媒体称为“反丝绸之路”计划。

  在此次峰会召开之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柯比就曾表示,中国将成为七国集团峰会的“重要焦点”。而在5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同样表示,尽管俄乌冲突引发了严重危机,但他认为“中国才是对国际秩序的最大挑战”。

  事实上,这项全球基建计划在去年英国主办的七国集团峰会上就已经公布,只是当时拜登将其称为“重建更美好世界”计划,号称要投资40多万亿美元满足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需求。随后,欧盟积极响应和配合美国,推出“全球门户”计划。因此,本届峰会提出的“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计划,可以称得上是在早前两个“大饼”基础上提出的缩水版本。

  德国媒体评论称,该投资计划是西方国家对中国在发展中国家“大规模投资”的回应。但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往往以“开放”之名美化此类倡议,但其真正图谋却是围堵中国、遏制中国发展。所谓高达上千亿美元的投资,不过是服务于美国自身的地缘政治目的,但到头来很有可能只是一张“空头支票”。

  加大对俄制裁力度

  如何应对俄乌冲突是本届七国集团峰会的又一主要议题。在6月27日峰会上,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还受邀通过连线方式与七国领导人进行了会谈。

  而在6月26日峰会正式开始前,朔尔茨率先与拜登进行了双边会晤。根据美国白宫发表的声明,拜登在双边会谈中对德国大幅增加国防开支的“历史性承诺”表示欢迎。美国与德国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军事、经济、人道主义和外交支持,并且致力于减轻军事冲突对全球粮食和能源安全的影响。

  显然,联合盟友加大对俄制裁是拜登此次欧洲之行的重点,抢在峰会开始前,拜登就迫不及待地通过社交媒体宣称,“七国集团将共同宣布,禁止进口俄罗斯黄金,因为黄金是为俄罗斯赚取数百亿美元的主要出口产品”。此后,在6月26日峰会上,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共同宣布将禁止从俄罗斯进口黄金。

  然而,德、法、意等欧洲国家并未承诺参与关于禁止进口俄罗斯黄金的制裁。朔尔茨对此表示,这个问题“仍然必须在欧盟范围内讨论”,“因此这不是本届峰会能决定的事情,这种制裁措施必须得到27个欧盟成员国的一致同意”。

  有分析指出,此次黄金禁令象征意义明显大于实际意义,最终结果恐将适得其反。对此,美国经济学家彼得·希夫表示,“此举将再次出现相反效果。拜登将打击美国人,而不是普京。美国人最终将为黄金支付更高的价格。拜登是在帮俄罗斯的忙”。

  此外,在对俄制裁方面,是否对进口俄罗斯石油设置全球价格上限,是与会各国领导人争论的又一焦点问题。据悉,美国政府已对这一方案进行了数周研究,而在峰会举办前不久,拜登就对外界宣称,他希望七国领导人能共同推动对俄罗斯石油设置全球价格上限计划的落实,以此来达到两个目的:一方面通过该计划大幅减少俄罗斯石油出口的收入,另一方面试图防止俄罗斯暂停对外出口石油从而引发全球石油价格上涨。

  根据德国媒体报道,尽管部分欧洲国家对该计划持怀疑态度,但最终七国领导人仍对此达成妥协并同意对俄罗斯石油设置价格上限。欧盟领导人目前已要求欧盟委员会探讨对进口俄罗斯石油设定价格上限的方案。不过,实施方案最终同样需要欧盟27国一致同意,因此能否实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称,“限价”方案具体内容待定,“目标是针对俄罗斯,不是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困难、更加复杂”。此外,据一位欧盟内部官员表示,该计划的实施需要有尽可能多的国家参与,否则俄罗斯只会向西方国家提供更少石油,而向中国、印度等国提供更多石油。

  在6月28日峰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朔尔茨称,“七国集团未来将毫无保留地支持乌克兰,并将继续对其提供军事和人道主义援助”。各国共同研究了乌克兰的长期重建问题,“我们需要一个针对乌克兰的‘马歇尔计划’”。

  引发大量游行示威

  本届峰会期间,数千名反对者在会场埃尔茂城堡外举行示威活动,要求七国集团“不要搞小团体”,切实履行责任,积极解决气候变化、全球饥饿等问题。

  在峰会6月26日开幕当天,慕尼黑市区举行了大规模抗议活动,来自15个民间组织的数千名抗议者聚集在特雷西娅草坪上,原本空旷的场地飘扬着五颜六色的标语旗帜。草坪上,一张由数十名学生举着的七国领导人盖着同一床被子共眠的讽刺漫画海报引人注目,上面写着“醒醒吧!G7”。抗议者表示,只要有战争、气候危机、不平等,饥饿就会增加,七国集团必须采取行动。然而目前为止七国集团在逐步淘汰化石燃料、解决全球饥饿等问题上行动乏力。

  据悉,在抗议活动现场,“社会主义德国工人青年”组织负责人马尔科表示,七国集团只考虑自身利益,峰会只是从七国集团内部利益及相关利益群体的角度考虑和讨论问题,忽视了普通民众的利益。在许多国家通货膨胀严重的情况下,西方国家政府不顾本国民众生活成本持续走高,仍向乌克兰提供军事及资金援助,挤占了各国对民生领域的投资。

  对此,德国媒体分析称,仅仅为展示西方世界的团结就举办耗费巨大的峰会,透露出“一场空洞的作秀”的信号。为了峰会召开的短短48小时,各国领导人带领庞大的团队专程飞赴德国参会,并居住在奢华的埃尔茂城堡酒店,动用的人力和物力规模巨大。据统计,此次峰会的安保经费至少为1.8亿欧元,而德国政府出动的警察超过1.8万名。有分析指出,七国集团已不符合时代要求、亟需改变,此次峰会是西方政界变得与现实脱节的一个明显例证。 (经济日报驻柏林记者 陈希蒙)

(责任编辑:冯虎)

G7峰会“秀团结”难掩分歧

2022-07-01 05:5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