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月30日财经早餐

2022年06月30日 08:59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大事 

  ■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8日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 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比上年净增343.4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93.6万个,比上年净增11.7万个。

  ■ 据工信部消息,为方便广大用户出行,29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

  ■ 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6部门联合发布《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重点工业行业能效全面提升,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3.5%。 

  财经

  ■ 证监会通告称,决定进一步降低交易所债券市场交易成本,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交易费用应免尽免。费用减免政策实施后,交易所市场各业务环节均不收取民营企业债券有关费用,预计年均减免金额达1.6亿元。 

  ■ 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决定批准两地交易所正式将符合条件的交易型开放式基金(ETF)纳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互联互通下的ETF交易将于7月4日开始。

  ■ 国家发改委:当国际油价超过每桶130美元调控上限后,国内成品油价格短期内不再上调,后续如国际油价高于每桶130美元调控上限的时间累计超过两个月,将提前明确有关政策措施。

  ■ 市场监管总局:截至5月底,全国登记在册市场主体1.59亿户,比2021年底增长3.6%。

  ■ 中国贸促会:前5个月,贸促系统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累计达到20.82亿美元,办证企业累计超过1万家。 

  环球

  ■ 29日,欧盟27国环境部长就一项备受关注的燃油车禁售计划达成共识,同意至2035年禁止在欧盟境内销售燃油汽车。

  ■ 德国市场研究机构捷孚凯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7月德国消费者信心先行指数为负27.4点,环比下降1.2点,创1991年以来最低值。 

  ■ 根据西班牙国家统计局29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6月西班牙通货膨胀率达到10.2%,创下自1985年4月以来的新高。 

  身边

  ■ 近日,教育部依法批准正式设立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学校首批开设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等三个本科专业,及先进材料、智能交通等15个硕博士专业。

  ■ 7月1日起,上海将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开放博物馆和美术馆,以及室内外所有类型A级旅游景区;7月8日起,逐步开放电影院和演出场所。 

  ■ 中国邮政28日发行《水电建设》特种邮票。这是中国邮政首次发行可溯源邮票,整版邮票上印制了可追溯信息的二维码,方便集邮爱好者查询了解邮票的丰富信息。 

  贴士

  中国银联推出“一键查卡”服务/银行卡用户在下载云闪付APP并实名注册后,可以在首页常用应用中看到“一键查卡”服务栏目。在线选择当次查询的商业银行范围,通过身份认证后,即可提交查询申请。申请成功后,云闪付APP将在24小时内生成查询报告,并发送短信至用户的注册手机号。收到短信通知的用户可通过APP查询页面入口查看报告。

  话题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习惯网购,经常收取快递。有人认为快递送上门是快递企业的义务,有的人觉得无所谓。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芦云表示,按照《快递暂行条例》的规定,当面验收是收件人的权利,但是在现实中,由于相关的罚则不明确,导致快递企业及从业人员没有把当面验收落实到位。对此,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单晓冰)

6月30日财经早餐

2022-06-30 08:59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