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花式“高考喜报”频现,真把禁令当空气了?

2022年06月30日 08:20   来源:工人日报   

  花式“高考喜报”频现,真把禁令当空气了?

  “今年学校的芒果树收成极好,成熟芒果共有1320个,600克以上有100多个,高三应届班的学生顾××摘到一只净重696克的芒果,是今年钦州城区水果市场的果王,京城两大水果商已经闻讯前来抢购”。据媒体报道,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一所中学疑似用芒果重量暗喻高考考分,引发关注。该市招生考试院一工作人员称,“教育局已经通报学校方面,跟他们讲不要发了”。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三令五申,严禁以各种方式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喜报”“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等。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就对类似的炒作现象作出过明确的要求: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对教育生态问题突出、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依规依法问责追责。

  但现实是,一些学校和老师出于宣扬“政绩”、招徕优质生源等考虑,变着花样敷衍禁令,一些地方的主管部门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于是,才有了各种让人啼笑皆非的“黑话”“暗语”。从媒体报道和网友爆料看,除了芒果、橘子、菠萝等水果,荷花、粽子、降水量等也粉墨登场,各地纷纷以其数量或重量暗指考生的分数。若不及时遏制,这种花式“高考喜报”恐将在更多地方涌现。而有关禁令也将流于形式,甚至可能形成“破窗效应”。

  “状元情结”“高分情结”是积年累月形成的共性心理,有关部门之所以对此态度坚决,正是因其危害和导向——过度炒作高分、状元等,不仅可能会制造并加剧教育焦虑,而且会助长“唯分数”“唯升学”“唯名校”等错误观念。这样的教育生态,对所有学生和家长,对整个社会来说都不是好事。

  强调千次不如处罚一次。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对违规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喜报”行为进行处罚和追责。比如,去年山西某中学就因违规宣传高考状元和成绩被当地教育局通报,同时该校校长被取消五年内评优评模、职务晋升资格。今年,一些地方的文件也明确,将对这类炒作的单位和个人,取消各种评先资格,严肃问责查处。这应当引起更多地方和学校的反思和警醒——在落实禁令上耍小聪明,早晚要“翻车”。

  陈广江

(责任编辑:朱晓航)

花式“高考喜报”频现,真把禁令当空气了?

2022-06-30 08:20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