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退税缓税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2022年06月28日 0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广大“专精特新”企业、制造业、科技型企业在国家政策扶持下,加大研发投入,锐意创新,有了更大的发展底气。国家税务总局临汾市税务部门坚决扛牢落实税收政策的政治责任,创新工作举措,优化办税服务,确保退税减税政策落实落细、退税红利直达快享。

  政策加码,激发专精特新企业“新动能”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大优势,在行业内具有独特竞争优势。

  坐落在山西省侯马市汽车装备产业集聚区内的山西东鑫衡隆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球墨铸铁件的制造业企业,2021年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晓鱼说:“今年公司研发需求十分迫切,我们一直想加快‘商用车盘式制动器铸件整体芯’研发进度,但苦于资金不足,暂时搁置了下来。”

  在了解企业情况后,侯马县税务局第一时间派出“三人行”服务组,开启流程“全线上”、服务“零接触”办税模式,辅导企业快速办理了退税。

  “拿到退税款后,我们将资金投入后续四个项目的研究和开发,现在我们有信心研制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球墨铸铁产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谈到发展计划,王晓鱼信心十足。

  在临汾市浮山县,当地税务部门针对“专精特新”企业个性化需求,制定了“税企成长计划”,借助“税企互动服务平台”主动弹窗提醒企业享受优惠政策,远程协助企业办理涉税事项,完善企业风险防控机制,为正处在扩张期、急需资金支持的“专精特新”企业送去资金“活水”。

  “近两年来,受疫情和国内市场的影响,我们普遍遇到的难题就是缺钱,现金流紧张。没想到,国家退税政策一下解决了我们的难题。”浮山县三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法人续延义说。

  三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各种铸球2.4万吨,是目前山西省较大的铸球生产基地。续延义说:“这笔退税款刚好在我们最难的时候退到了账上,我们将配备衬板试验机、动载磨料磨损试验机等先进的检测设备,提高机械检测性能,保障产品高质量生产。”

  服务加力,释放科技型企业“新活力”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为很多像山西临龙泵业有限公司这样的科技型企业中小微企业释放出新活力。

  “在企业技术研发的过程中,多亏了尧都区税务部门的帮助和支持。”山西临龙泵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玉果说:“今年我们享受到了延续实施的缓缴税费政策20多万元,以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1万多元。我们正在研发节能型充气式精煤浮选装置,将该专利投入市场,为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

  山西临龙泵业有限公司是临汾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以机械装备设计研发、制造为一体,目前,已获得16项国家专利,并实现了成果转化。

  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优、有关键核心技术,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带动作用。尧都区税务局通过精心问需、精准施策、精细服务,让政策红利激发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活力。

  护航减压,增添制造业发展“新底气”

  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缓缴税费政策也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之一。

  山西永益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为生活饮用水输配水系统提供离心球墨铸铁管的制造业企业。近年来,受疫情和产业链经济下行影响,下游订单减少,资金周转困难,生产线升级项目难以开展。

  企业所需,税务所急。翼城县税务局派出党员、青年、巾帼3个先锋突击队主动靠前服务,为该公司开展“线上+线下”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建立“政策落实、服务护航、效果跟踪”工作机制,动态跟进纳税人缓缴税费的情况,确保税费缓缴政策精准高效落地。

  “近三百万元的税费缓缴相当于帮助我们企业获得了一笔无息贷款,让我们在这一困难时期依然有资金用于生产线升级改造。有了税费缓缴政策支持,我们有信心一定能渡过这次难关!”永益铸管公司负责人傅德生说。

  退税减税缓税,税收惠民利企。国家税务总局临汾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儒表示,下一步全市税务部门将持续做好政策落实、优化办税流程、强化风险管理等工作,推动税惠红利的直达快享,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通讯员:冯勋功 李昱洁)

(责任编辑:何欣)

退税缓税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2022-06-28 0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