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彭凯平:如何在不确定中发现生命的意义

2022年06月28日 07:51   来源:中国企业家   

  在不确定性中发现生命的意义,就是我们一生中特别重要的任务。

  6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全球木兰论坛暨2022(第十四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木兰论坛以“她宇宙,无定义”为主题,宋志平、杨柳、盛松成、姚洋、陈春花、彭凯平、乔健、尹烨、夏华、周宏骐、刘楠、梅冬等近50余位企业家、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及意见领袖共同探讨了女性力量的生长和释放。

  中国积极心理学发起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出席论坛,并发表了“如何在不确定中发现意义,我们积极心理学的建议”的主题演讲。

  彭凯平认为现在很多人谈论不确定性,往往谈的是外在的不确定性、生物的不确定性、自然的不确定性,市场的、政治的、人生的各种不确定性。但他发现最大的不确定性其实是内心的不确定性。

  那么如何在不确定性的感受下找到确定性?彭凯平强调人一定要学会在不确定性中发现生命的意义。找到生命的意义,就会容易发现我们生活的确定性。

  以下是彭凯平在“全球木兰论坛”上的演讲内容,有删改:

  各位朋友,各位嘉宾,大家好!我是彭凯平,非常荣幸能够参加2022木兰全球论坛。我是一位积极心理学家,今天给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如何在不确定中发现意义,我们积极心理学的建议”。

  很多人谈论不确定性,往往谈的是外在的不确定性、生物的不确定性、自然的不确定性、市场的、政治的、人生的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指的都是外在的世界。其实我们现在发现最大的不确定性是内心的不确定性,即使在物理世界的不确定性、测不准原理,其实也是因为跟人的测量有关系的。为什么物理世界测不准,不是因为它测不准,是因为我们人想测它才测不准。所以说人的安全感、人的欲望追求、人的心理状态才是不确定性的根本原因。

  那么如何在这种不确定性的感受下找到确定性呢?今天我教大家一个方法,这个方法就是发现意义。什么是意义?意义有什么用?意义能够帮助我们战胜不确定性吗?

  1981年,两位哈佛大学的心理学教授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奖,一个人的名字叫胡博,一个的名字叫怀斯。他们发现了人类大脑加工的一个特性,我们对世界的认识,其实不仅仅是靠眼睛,还要靠我们的大脑前额叶。所以我们经常说眼见为实,其实错了,心见才为实。因为你看到的所有信息是要通过神经通道的视交叉,最后到达我们的大脑前额叶,而这个大脑前额叶就是俗称的心眼之所在。

  所以说对世界的认识一定要用心去看。而这个看,我们中国人还发明了一个伟大的概念,叫做观,简称“又见”,观字怎么写?又见。所以释迦摩尼有句名言,历尽劫数终成佛,缘自观心。要有大智慧,一定是用心去看。而这个用心去看的一个特别重要的建议,就是一定要有一种智慧,要在生活中间去发现意义,当我们发现意义的时候,所有这些杂乱的、混淆的、不确定的、搞不清楚的,其实都有特别重要的价值,所以我们给大家一个非常重要的提醒,在不确定性中发现生命的意义,其实就是我们人生特别重要的任务。

  后印象派画家保罗·高更在生命最后时刻画的一幅画,名字叫做《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这恰恰也是我们一生要回答的三大问题。我们从哪里来?是我们自己意识到我们自己的价值之所在。我们是谁?是我们对自己的一个认识。那么我们要到哪里去?就是我们的人生目标。我们很多人可能知道我们的优势、我们的特长、我们的价值,我们要干什么。我们也可能知道要为国家、为民族、为企业、为自己、为家人做出贡献。但是很多人可能不太清楚我们是谁,怎么体现自己的价值。

  迈克尔·斯泰格,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心理学家。他发现,凡是觉得自己找到生命意义的人,情绪更稳定,生活更有控制感,而且对工作更满意,对事业更投入。总而言之,他的获得感、成就感、方向感、控制感、幸福感更高一些。所有这些感受就是我们人心理确定性的基本的要素。所以找到生命的意义,容易发现我们生活的确定性。

  那么这种感受怎么去得到呢?克里斯托弗·彼得森,美国密西根大学的心理学家,曾经是我的老师之一。他在全世界38个工业化国家,问了老百姓一个特别简单的问题,就是什么样的生活值得你过?他就发现有四个特别重要的回答是普世的。

  第一个,活出爱的感觉。人的爱是高尚的,这种爱不是性,人类对爱的需要远远大于性的需要。

  第二个,活出愉悦的感觉。太阳照在身上,让我们温暖,细雨洒在手心,让我们快乐,沙子在脚心发痒,让我们愉悦。所有这一切都是生活中特别重要的心理感受,这种感受积少成多,聚沙成塔,一定让我们觉得生活很幸福。幸福的感受就是一种确定性。

  第三个,活出有用的感觉。斯坦福大学著名心理学教授班杜拉用了一个概念来描述人的这种有用感,叫做自我效能感,就是做什么事情都有价值、有结果、有成就,能够造福周围的人,而且能够造福自己。

  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已婚男人比未婚男人寿命要高7.5年。为什么男人结了婚,寿命提高这么多?有人说是因为有太太伺候,其实不是。我们做了很多研究,发现就是一个简单的原因,已婚男人的自我效能感要普遍高于未婚男人,也就是说觉得自己有用,能够携妻育子、当家作主、养家糊口,这种有用感让很多已婚男人寿命提高了。

  第四个,活出意义感。意义没有那么抽象宏大,它就是我们大脑前额叶的灵性、悟性、感性和德性。一个人走到水边,能够想到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那就是他的意义感。一个人走到水边,一脸茫然,最多喊一句“呦,这么多水”,那显然这个意义感就差了很多。

  给大家一个建议,不妨在自己家里,自己熟悉的环境里,自己居住的城市,自己工作的办公室,用心去找一找,有没有被你忽视的事情,不光是用肉眼看,还得用心眼慢慢去看,如果找到了,祝贺你,这就是你的意义感,这就是你能够在混沌中间、错乱中间、混淆中间,能够找到规律,能够找到控制感,能够找到方向感的特别重要的技巧和方法。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提倡的观的智慧。

  最后,给大家分享诗《咏梅花》,“尽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破岭头云。归来笑捻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

  衷心的祝福所有参加木兰全球论坛的朋友和嘉宾们,在生活中都能够做到拈花微笑,心花怒放。谢谢大家。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任娅斐

(责任编辑:孙丹)

彭凯平:如何在不确定中发现生命的意义

2022-06-28 07:51 来源:中国企业家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