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活水”助推企业“爬坡过坎”渡难关

2022年06月24日 09:30   来源:中国网   

  自4月1日以来,新一轮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在广东茂名市,许多中小微企业已直观感受到留抵退税新政带来的红利。税惠政策带来的“资金活水”,使中小微企业有更多资金可供调度,企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更有底气,新品研发与扩大生产的步伐越走越稳。

  助推企业“爬坡过坎”渡难关

  旅游业是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行业之一。“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近两年的营业收入都比2019年减收了近五成。”广垦(茂名)国家热带农业公园的运营方广东广垦热带农业公园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先生谈到面临的经营困境。

  据介绍,为了走好重振之路,该景区以发展园内热带农业特色为抓手,大力发展热带水果文化,不仅种植有机番石榴、红杨桃等特色水果实现自产自销,而且着手建设农耕文化园、滨水公园、游乐广场等多个文旅项目,实现科技、旅游与农垦元素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宽园区多元化发展之路。

  项目建设的背后,离不开资金的支持。4月1日,留抵退税新政实施后,茂名市税务局集合业务骨干组建退税服务团队,将服务前置,提前利用数据精准筛分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名单,主动通过电子税务局系统信息、手机短信、微信、电话等方式精准推送政策,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让资金“活水”快速回流至企业,助推像广东广垦热带农业公园有限公司这样面临疫情考验的企业“爬坡过坎”。

  “退税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我们将充分利用好退回来的100多万元。我相信一切都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许先生在税费优惠政策的鼓舞下,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近期,广垦(茂名)国家热带农业公园被中国科协评为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成为“双减”背景下科普游或科普研学的热门去处。

  邵子君是电白意顺食品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他同样直观感受到留抵退税新政给企业带来的发展助力。

  意顺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台商独资企业,主要生产鱼糜制品、水果加工和烘焙食品等,在茂名本地经营的烘焙品牌小有名气,受到许多年轻人的欢迎。虽然这两年受到疫情影响,该企业的销售量和出口量都很小,但得益于留抵退税资金稳准落袋,企业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和勇气没有被动摇。

  “现在正值水果丰收季,我们准备拿这笔95.8万元的留抵退税购买荔枝、芒果等原材料,加工成果汁出口。”邵子君表示,“这次国家留抵退税力度很大,支持了我们进一步进军国际市场,相信很快就能恢复到疫情前的销售规模。”

  鼓励企业越走越稳有“大为”

  除了为疫情之下的中小微市场主体降本增效、纾困解难,留抵退税政策效应更是渗透至企业技术创新、扩大产能等更深层次。

  “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红利,仅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一项,我们4月份就获得了900多万元的退税。加上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我们有底气研发更多‘放心药’。”广东立威化工有限公司财务副经理刘颂春说道。

  立足茂名本土、深耕30 多年的广东立威化工有限公司是当地农药农资生产的代表企业。该公司每年投入专项研发资金用于高效低毒环保新型农药的研究和开发,其生产的农药原药高效氟氯氰菊酯填补了国内菊酯类农药的市场空白。

  对于企业来说,充足的资金投入是研发动力续航的重要保障。据刘颂春所言,留抵退税的快速到账,及时缓解研发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对推动项目建设的快速发展,起到了良性的、积极的撬动作用。

  广东力源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也对留抵退税政策很“有感”。这家成立于2014年的企业,现已建设投产光伏发电基地60亩,年产电量250万度,年产值110多万元。但近年来,受资金周转不足,融资困难等问题制约,企业一直无法大规模扩大产能。

  在收到110.6万元留抵退税后,该公司负责人王莲春表示:“这笔退税真是一场解困的‘及时雨’,缓解了我们资金周转的压力。”据她透露,最近力源公司计划扩大产能,准备投入500多万元购买新的发电设备,这笔110万元的退税款正好用于设备更新。国家的税惠支持,为力源公司注入了一支强心针,提振了发展动力。(林晓宁)

 

(责任编辑:何欣)

“资金活水”助推企业“爬坡过坎”渡难关

2022-06-24 09:30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