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见证】用民生实事赢得民心

2022年06月23日 07:4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杨开新

  用民生实事赢得民心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街道二〇五所社区内,工作人员都在忙着各自的工作。这里的便民服务中心提供家电维修、缝纫修补、代收快递等服务,很受欢迎。街坊们平时也喜欢在社区到处转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二〇五所社区,视察了综合服务大厅、图书阅览室、中医馆,参观了社区居民书画展,观看了老年秧歌队排练。

  二〇五所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所属西安应用光学研究所的代称,二〇五所社区是典型的单位型社区,人口老龄化严重,近2000位居民中有一半超过60岁,其中很多已到耄耋之年。

  “社区工作是一门学问,要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多种形式延伸管理链条,提高服务水平,让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的殷殷嘱托,给社区工作指明了方向。

  服务好老年人是二〇五所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于珍介绍,社区通过“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联动,努力把工作做细做实。比如,支部挑选社区骨干73人担任楼长、单元长,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点亮红心”一对一帮扶项目,为辖区36名独居老人开展管家式服务。

  “总书记非常关心基层医疗服务和基层医务工作者,这激励着我扎根基层继续为社区百姓服务。”二〇五所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医馆副主任医师董建党说。

  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郭王红介绍,近年来,社区卫生服务站不仅医疗硬件大幅提升,还通过灵活机制引入大医院专家资源,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求医问药。

  在雁塔区和街道大力支持下,二〇五所社区党组织“问需于民”,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道路年久失修、健身器材破损缺失等问题。“道沿石太锋利了,能不能磨成圆角”“井盖质量要留意,避免车辆经过压碎”“这个路面常有积水,铺路的时候注意下”……群众的诉求被一一收集,再通过社区党组织反馈给施工单位整改。

  “我们注重用民生实事赢得民心民意,持续提升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的生活品质。”雁塔区委书记王征表示。(经济日报 记者 杨开新)

(责任编辑:单晓冰)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见证】用民生实事赢得民心

2022-06-23 07:4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