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见证】雪域桃红幸福来

2022年06月22日 05:35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贺建明

  西藏林芝市巴宜区的嘎拉村有西藏“桃花第一村”的美誉。沿着石板小路进村,一座座藏式庭院错落有致,一幅幅展现村民幸福生活的照片悬挂两侧,院墙内花红叶绿一派生机。

  2021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嘎拉村考察,听取嘎拉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等介绍,走进村便民服务中心、“绿色银行”兑换商店、卫生室等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并到村民达瓦坚参家中做客,同他们一家聊家常、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嘎拉村的美好生活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这里是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的地方。要落实好党中央支持西藏发展政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总书记仔细察看了我们家的卧室、厨房、储藏室、卫生间等,详细了解我们的生活细节。”时隔近一年,达瓦坚参对当时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去年以来,达瓦坚参积极联系附近的工地跑运输,父母和妻子操持着家里的田地,加上村集体分红,去年家庭收入达到35万元。

  嘎拉村有1200多株百年以上野生桃树,每年春天桃花盛开,游客纷至沓来。嘎拉村党支部书记边巴介绍,近年来,嘎拉村大力发展旅游业。2015年,在广东省援藏力量的支持下,嘎拉村以“整村推进、村景合一”的思路打造“桃花村”品牌,统一经营桃花林,建设游客接待站,逐步推进人畜分离、庭院改造、道路硬化、管网入地等工程,实现了从村庄到景区的蜕变,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牢记总书记嘱托,嘎拉村积极推进乡村旅游优化升级,嘎拉桃花源、农业综合体等项目进一步改善提升,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馆开馆迎客。

  凭借桃花美景和生态资源走上致富路的嘎拉村人,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去年年初,嘎拉村“绿色银行”兑换商店开始运营。如今,嘎拉村“绿色银行”业务范围又得到创新拓展,与中国农业银行合作推出了绿色金融积分排行榜,为村民建起了绿色信用档案,积分排名前十的村民可在农行“惠农e贷”中得到增量授信。“现在,村民的环保意识大大增强,每周一三五会主动在村里进行清洁打扫,每周二四六则会自发沿着318国道巡护环境。”嘎拉村大学生村官全美容说。

  行走在嘎拉村的村巷中,迎面而来的是一张张幸福笑脸,不仅有本地村民、外地游客,还有从滨海繁华都市到此扎根的大学生。

  “总书记问我,将来留在这里吗?我说,留下,安家啦,爱人在隔壁村,也是一起来西藏的。”来自广东的大学生村官黄海芬回忆道。今年3月,黄海芬参与的嘎拉村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馆正式开馆,参观者通过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老物件、一个个多媒体视频,见证嘎拉村变富变美的历程。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边巴表示,嘎拉村的乡村振兴正在“加速跑”。村里将进一步丰富民俗体验项目、桃花特色美食、周边文创产品,不断延伸旅游产业链条,让“旅游+”融合持续深化,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经济日报记者 贺建明)

(责任编辑:冯虎)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见证】雪域桃红幸福来

2022-06-22 05:3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