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赤水市旺隆镇鸭岭村:让“小坚果”成为富民“大产业”

2022年06月21日 22:34   来源:贵州日报   

  “李贵平主任对这个产业的认可已经给了我很大的鼓舞,更不要说对接资金、协调厂房,在我已经撑不下去的时候又重新树立起了信心。”日前,在赤水市旺隆镇鸭岭村,明方刚在向记者讲述这些年发展澳洲坚果产业的艰辛,依旧几度哽咽。

  澳洲坚果,也称夏威夷果,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桌上坚果之一,这种号称“干果皇后”的树生坚果,已经在赤水落地生根,结果见效了,且产量正逐年激增。

  2014年,在一次外出学习过程中,明方刚被这种管理成本低、营养价值高的坚果吸引,便谋生出带回旺隆种植的想法。回到赤水后,明方刚对旺隆的海拔、土壤、气候、降水量等关键因素都进行详细调研,还请教了相关专家,再确定可行后,便在鸭岭村流转了600余亩土地种下了15000多株澳洲坚果树,并精心管护,坚果树成活率很高,长势也挺好,只是四到五年的养护期没有任何收益,且每年近30万元的土地流转费用让明方刚几乎山穷水尽,最让明方刚感到绝望的大家对这个产业的不认可。“一段时间,这些坚果树送人都没人要。”明方刚说。

  车卖了,房子抵押了,拆东墙补西墙成效甚微,爱人在城里送外卖维持一家人的生计,“这个春节,我身上只有4块钱,整个春节我都没有出门,如果还有五十万,我这个澳洲坚果产业就能活过来……”2021年2月21日,农历正月初十,在赤水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贵平到鸭岭村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后召开的第一次群众会上,各村民组组长、产业大户纷纷发言,明方刚在介绍自己的产业时,当众落泪。

  “之前工作上有过接触,对方刚有些了解,他是那种踏踏实实干事的人,这样一个汉子当众落泪,让我触动很大。”会议结束后,李贵平便同明方刚上山去了基地。

  “第一次到坚果基地就被震撼到了,品尝了坚果,味道挺好,因为没有加工厂,2020年第一次采收的1000多斤果子只能按每斤6元钱的价格销售鲜果,简直太可惜了。”李贵平说。

  于是,李贵平便开始帮助明方刚协调相关部门,将鸭岭村一座闲置校舍整合,用作澳洲坚果加工厂房,又从农业部门争取到4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采购了澳洲坚果烘干、开口等加工设备,还注册了“竹甲元”赤水坚果的商标,着手品牌塑造。

  “有了李主任的这一系列帮助,总算缓过来了!”明方刚告诉记者,有了加工设备,2021年,采收的20000多斤坚果加工成成品后,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每斤售价达到了40元左右,实现产值近70万元,今年鲜果产量预计在5万斤左右,产值预计能突破100万元。

  有了李贵平的协调推广,鸭岭村的澳洲坚果产业还引起了省、遵义市、赤水市各级各部门的重视,省农科院专家已多次到基地实地调研、指导,还将在资质认证、技术指导等方面给予支持。

  “这个产业有三个不怕,一不怕坏、二不怕被偷、三不怕卖不出去。”李贵平说。

  今年,澳洲坚果产业已在旺隆镇全面铺开,通过小规模、大群体发展,带动700余户群众参与种植,见效后,明方刚成立的赤水市中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按6元钱每斤价格收购鲜果,再逐年扣除果苗费用,按照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旺隆全镇新增面积1000余亩,仅鸭岭村就新增500亩。

  “竹业稳农、坚果富农。”李贵平说,“产业是关键,产业兴旺了,老百姓富了,乡村要振兴才有根本保障。”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饶雪蓉 杨柳

(责任编辑:冯虎)

赤水市旺隆镇鸭岭村:让“小坚果”成为富民“大产业”

2022-06-21 22:34 来源:贵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