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振多边贸易体制信心

2022年06月21日 05:47   来源:经济日报   连俊

  世界贸易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MC12)上周取得多项成果。在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当下,这些成果有力提振了全球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为各方团结协作、共克时艰提供范例。

  6月17日,在多轮密集谈判磋商后,MC12在新冠肺炎疫情应对、防疫相关知识产权豁免、粮食安全、世界粮食计划署人道主义粮食采购、渔业补贴、电子传输暂免关税和世贸组织改革等议题上取得成果。其中,《渔业补贴协定》是世贸组织过去9年达成的首份多边协定,这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重要贡献。世贸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维拉指出,会议成果表明“世贸组织成员可以跨越地缘政治分歧而走到一起,共同解决全球公共问题。”

  上一届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于2017年12月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彼时,全球贸易增长来之不易的复苏向好势头遭遇日益严重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冲击。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阻挠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程序启动,导致世贸组织上诉机构至今处于停摆状态,严重影响争端解决机制的有效运行;滥用“国家安全例外”条款、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单边措施以及对现有贸易救济措施的误用和滥用,破坏了以规则为基础、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秩序,影响了世贸组织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的利益。这些做法严重冲击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损害了世贸组织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再叠加近年来美国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等影响,给世贸组织多边贸易体制带来严峻挑战。

  除了外部挑战之外,世贸组织内部改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也十分突出。多哈回合谈判在农业、发展和规则等议题上进展缓慢,反映21世纪国际经济贸易现实的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等新议题没有得到及时处理,贸易政策透明度有待加强,世贸组织机构运行效率亟待提高。

  在此背景下,MC12此次取得多项成果令人振奋。这充分反映出在诸多全球性挑战面前,国际社会加强协作、弥合分歧、发挥多边贸易体制重要作用的强烈意愿。有分析认为,多项重要议题达成共识,在关键时刻重振了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对维护多边主义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这也为解决当前其他全球性问题提供了有益经验。

  不过,世贸组织的结构性体制性问题并未解决。被称作世贸组织三大支柱的争端解决机制、多边贸易谈判和贸易政策监督等方面问题依旧突出。因此,世贸组织各成员应尽快就改革形成具体的路线图和工作方案,解决危及世贸组织生存的关键和紧迫性问题,增加世贸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相关性,提高世贸组织的运行效率,增强多边贸易体制的包容性。正如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李成钢呼吁的,世贸组织“出路在于改革,唯有改革才有未来”。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俊)

(责任编辑:冯虎)

提振多边贸易体制信心

2022-06-21 05:4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