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利工程“强身健体”迎汛期

2022年06月17日 04:43   来源:经济日报   

  位于湖南省永州市的双牌水库开闸泄洪。日前,受强降雨影响,湖南省湘江上游潇水水位上涨,湖南水利部门及时科学调度水库泄洪,控制水库上下游水位,保障防汛度汛安全。 何红福摄(中经视觉)

  6月10日以来,珠江流域普降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受降雨影响,西江、韩江、北江先后发生编号洪水。6月14日12时,西江干流广西梧州站水位涨至21.61米,超过警戒水位3.11米,相应流量37300立方米每秒。针对珠江流域汛情,水利部6月13日22时已将洪水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并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和水工程调度,向广西、广东两省(自治区)派出工作组协助指导洪水防御工作。

  防汛工作事关重大。眼下,极端天气灾害与新冠肺炎疫情相互交织,给防汛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面对越来越近的主汛期,各地汛情怎么防?安全隐患如何排查?重大水利工程又会如何发挥综合减灾功能?对上述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防汛备汛周密主动

  在安徽省庐江县石大圩、牛广圩堤防达标整治工程白石天河左堤段施工现场,10多台挖掘机、推土机正有序作业。

  据了解,工程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把圩堤上的防汛道路由5米拓宽到8米,建成6米宽的沥青路面,增加高喷截渗墙、80厘米高的防浪墙等,将防洪标准提升到50年一遇。

  “过去修圩堤的土都是人工从河道里挑上来的砂石土,经过高水位浸泡,容易松散,导致滑坡。”安徽省庐江县北圩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运达说,现在石大圩堤防修得这么坚固,老百姓可以安心种田、安稳生活了。

  安徽省庐江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赵志国介绍,针对5000亩以上重点圩区存在的防洪排涝标准偏低等问题,全县实施了包括石大圩在内的11个重点圩区堤防达标建设工程。工程总投资约22.73亿元,建设周期为3年,将加固堤防80.6公里,新建防浪墙50.9公里,新建、改扩建泵站78座。

  保障淤地坝安全度汛也是防汛备汛工作的重点。翻看陕西省2022年淤地坝汛前检查通报,一条条详细的记录跃然纸上——靖边县杨桥畔镇阳周村十里沙蓄水坝下游放水渠道比基岩沟道高出数十米,应注意淘刷风险;绥德县马莲沟3号淤地坝坝顶有冲沟,部分卧管被掩埋且无盖板,应及时修补、清理;吴堡县麻地沟淤地坝和鸡蛋峁淤地坝放水涵洞局部损坏,应及时修复……

  “从今年区域水文气象预测来看,全省防御形势不容乐观。”陕西省水利厅厅长魏稳柱表示,陕北部分淤地坝年久失修,带病运行,安全隐患多。针对这些问题要精准施策,强化陕北淤地坝安全度汛措施,逐坝落实防汛责任,严禁各类淤地坝汛期蓄水运用,确保安全度汛。

  6月1日,我国全面进入汛期,水旱灾害防御形势日趋紧张。水利部会商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象水文年景偏差,极端事件偏多,特别是6月份至8月份,我国北部、南部发生洪水的可能性较大,中部可能出现干旱。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水利部门要大力推进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全力排查风险点,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准备,为防汛赢得主动。

  调度演练查漏补缺

  调度演练是查找不足、锻炼队伍、提高洪水防御水平的重要举措。对长江流域来说,水工程调度演练至关重要。

  随着水利建设的不断发展,长江流域已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巨型水库群。截至2021年,长江流域已建成各类水库5万多座,总库容近3600亿立方米。面对如此巨大的水库群,如何科学调度、实现水库群的效益最大化,是一项公认的世界性难题。

  组织开展防洪调度演练,是长江流域每年防汛备汛的必选科目。刚刚结束的2022年长江防洪调度演练,以1870年长江上游发生的特大洪水为演练背景,基于长江流域当前防洪工程体系现状,选取了洪水发展过程中两个关键时间节点,模拟演练了控制性水库群联合调度、长江干流堤防高水位运行、中下游蓄滞洪区分洪运用等关键决策过程。

  “调度演练有利于长江流域各部门单位加深对1870年特大洪水的认识,对查找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提升应对特大洪水的水平具有重大作用。”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说。

  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也认为,长江防洪调度演练为做好长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下一步要不断完善“四预”措施,延长洪水预见期,加强洪水模拟预演,不断完善实时调度方案和应对预案,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针对演练发现的各种安全风险隐患,要研究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紧盯病险水库、在建水利工程、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防御,综合施策,确保安全度汛,同时要做好蓄滞洪区的运用准备。

  此外,要坚持兴利服从防洪,统筹安排“拦、分、蓄、滞、排”措施,依法科学调度水工程,特别是要做好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长江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工作。牢固树立全流域“一盘棋”思想,坚持区域服从流域、兴利服从防洪,强化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切实做好组织、指导、协调、调度和监督工作。

  水工程效益持续发挥

  病险水库是防洪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一旦出现险情,将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水利部一直高度重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今年1至5月份,共安排实施了350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介绍,在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方面,第一批已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30.65亿元,支持81座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目前已开工64座,开工率接近80%;在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方面,今年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安排24亿元、地方财政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安排73.8亿元,实施3400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

  “在加快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的同时,水利部还会同财政部落实小型水库管理责任和管护经费,推进小型水库管理信息化建设。”王胜万说,今年还将安排19189座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设施建设和17400座小型水库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

  病险水库修复按下“快进键”,防洪工程也不断“强壮体格”。今年1至5月份,全国水利建设全面提速,形成开工建设一批、持续推进一批的局面。青海蓄集峡、湖南毛俊、云南车马碧等水利枢纽下闸蓄水,西江大藤峡水利枢纽进入全面挡水运行阶段,一批工程开始发挥效益。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介绍,从项目前置要件办理、可研审批进度来看,最近一段时间,还将开工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淮河入海水道二期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

  比如,总投资约380亿元的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将进一步扩大淮河下游洪水出路,提高淮河中下游防洪能力。工程建成后,入海流量从一期工程的2270立方米每秒提高到7000立方米每秒,洪泽湖的防洪标准从100年一遇提高到300年一遇,保障3000多万亩耕地、2000多万人口防洪安全。

  “这些工程都是国家水网主骨架、大动脉和流域防洪体系的重要工程,对保障国家水安全、夯实经济发展基础、拉动经济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张祥伟说。 (经济日报记者 吉蕾蕾)

(责任编辑:符仲明)

水利工程“强身健体”迎汛期

2022-06-17 04:4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