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品消费成为新增长极

2022年06月13日 07:34   来源:经济日报   

  2022年,在用户复购率高、刚性需求强劲、柔性需求扩容的重点行业,线上线下消费依然保持着较强的增长。潜力十足的内需市场出现了众多新风口,为消费市场注入了新动能。其中,新品消费已经成为新的增长极。

  新品是拉动整体消费的重要动力,其成交额增长一直保持亮眼成绩。以家电为例,作为我国制造业技术研发创新最硬核、数智化进程最先进的行业之一,家电一直是新品发布最为集中的领域。同时,这个行业也有着“家电买新不买旧”的说法,消费者更愿意购买最新款式、最新一代产品。因此,在买新换新需求的支撑下,家电新品的销售表现十分强劲,并在新品消费中占据着较大份额。

  家电品类新品的强势,并不意味着其他品类新品的弱势。今年以来,消费者对新品的关注点较以往更为分散,在食品饮料、家居生活、运动户外等领域,人们对新品的需求面依然十分广泛。当然,有需求就有市场,消费者对新品的强烈需求,使得方便预制菜、颜值锅具、洗烘套装、智能马桶等能更好满足不同群体个性化需求的新产品渐成潮流,为消费市场的增长带来了新亮点。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的购买心理和购买决策正在悄然改变。其中,最显著的特征是,消费者变得更加理性,消费行为不再是以单独、冲动的个案出现,而是形成了一系列更富逻辑的组合消费。因此,商家需要更加了解消费者的诉求,不再只是对单个物品进行更新换代,而是对整个产品体系乃至关联产品进行系统化的创新改造。

  未来,随着商家进一步了解并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越来越多的新品将持续推动消费升级。这不仅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从整体上提高生活水平与质量,而且会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消费社会的丰盛与品质。(作者:陆飞 系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责任编辑:刘江)

新品消费成为新增长极

2022-06-13 07:3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