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活存量有利扩大有效投资

2022年06月10日 05:23   来源:经济日报   顾阳

  近日,中国铁建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获准注册,这意味着持续升温的REITs市场又将迎来新的基金产品发行。此前,由华夏基金联手中国交建发行的REITs,一度引来了超1500亿元的资金追捧,直接创出了我国REITs市场新纪录。

  作为基金市场的后来者,首批REITs去年5月份挂牌上市时,不少市场机构对其仍保持观望态度。不过,一年来REITs总体表现可圈可点,已成为以市场手段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的有效探索。

  据透露,目前还有不少头部基金公司正在发力耕耘REITs市场,未来还会有更多新产品投放到二级市场。从各方反馈看,REITs产品之所以能获市场认可,一个直接原因是其长期投资价值被看好。不仅如此,REITs还带动了数倍甚至十数倍其自身规模的项目投资,对扩大有效投资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传统“三驾马车”之一,对于中国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多年来,持续增长的投资很多已转化为规模庞大的存量资产,但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资产因种种原因未能得到高效利用,成了有待唤醒的“沉睡”资产。有机构估算,目前国内基础设施领域可盘活的存量资产总量超100万亿元,即便只对1%的存量资产进行证券化,即可撑起一个万亿元规模的基础设施REITs市场。

  盘活存量资产同时又具有必要性。在全球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三重压力”叠加“两大变量”之下,一方面,稳增长仍离不开稳投资的有力支撑,通过盘活存量资产,可以有效解决扩大投资的一部分资金来源问题。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正面临着较大的隐性债务风险,在土地财政不可持续、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盘活存量资产带来的资金增量,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地方资金压力,有助于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换言之,在不增加地方政府债务的情况下,盘活存量资产是当前解决新建项目投资资金不足的一个有效途径。

  不过,盘活存量资产涉及面广,包含有多种资产类型,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一些堵点和制约因素。比如,有一些资产长期以来产权不清,部分存量项目在土地权属、产权证书等方面手续不完备;有一些资产受制于公益属性,其产品及服务难以形成市场化定价,无法产生稳定的现金流及收益等。解决上述问题,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通过公开透明的处置流程,避免出现资产流失。同时,要不断加大创新力度,丰富并强化政策工具箱储备,以更大的开放性与确定性吸引更多市场主体的参与。

  需要指出的是,盘活存量是方式方法,扩大有效投资才是工作目的。从长远看,盘活存量资产,就是要把回收资金用于重点领域建设,形成新的有效投资,实现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这对于提升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水平、拓宽社会投资渠道、在不增加地方政府债务的情况下合理扩大有效投资、降低企业负债水平等,是一个多赢之举。更重要的是,盘活存量资产的过程,本身也是一个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的过程,将有助于释放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顾阳)

(责任编辑:冯虎)

盘活存量有利扩大有效投资

2022-06-10 05:2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