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挥好能源投资乘数效应

2022年06月09日 06:36   来源:经济日报   王轶辰

  能源投资应重点聚焦绿色低碳转型,通过大力发展低碳清洁能源,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更好地发挥能源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同时,从保障能源安全角度出发,要优化传统化石能源组合。

  近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在确保安全清洁高效利用的前提下有序释放煤炭优质产能,抓紧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提高煤炭、原油等能源资源储备能力。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稳增长压力不小,若能充分利用能源投资的乘数效应,将给经济稳增长、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塑造全球竞争新优势带来深远影响。

  能源投资一般包括能源资源开发投资、能源生产项目投资,以及能源网络设施建设投资等。中短期看,能源项目通常投资体量大、用工多,可直接拉动区域经济增长。同时,能源投资还具有较强的正外部性。由于能源工业产业链长、能够聚集整合资源,因此能源投资可撬动相关产业投资,带动制造业再发展,形成产业聚集,有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除此之外,能源产业还可为其他产业提供能源与原材料,是其他产业持续发展的关键影响因素。

  例如,抽水蓄能电站作为能源基础设施,具有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力强等特点,可带动社会投资、上下游产业整体发展,提供各类就业岗位,同时也能带动当地商业、旅游业发展,具有一举多得的综合效益。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仅国家电网公司便完成抽水蓄能建设投资70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超过1500亿元,上下游产业整体投资规模接近2300亿元,提供各类就业岗位10万个,在拉动投资、带动产业链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能源投资的长期效应更值得重视。纵观能源发展史,能源体系的每一次重构都释放出推动经济效率提升的巨大力量,有效促进了经济增长。19世纪,以煤炭替代木材引发了第一次工业革命,英国率先完成转型,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20世纪,石油替代煤炭引发了第二次工业革命,借助这次能源转型,美国国力得以极大增强。两次能源革命都重塑了世界秩序,并极大促进生产力跨越式发展。

  当前,新能源对传统化石能源的替代,有望引发新一轮工业革命。我国要在新历史机遇中占领制高点,迫切需要加大能源新兴产业投资力度,打造可以重塑国家竞争优势、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能源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发展绿色低碳的全新工业模式,带动上下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利用新一轮能源变革的发展机遇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以更大外溢效应促进经济增长。

  能源投资应重点聚焦绿色低碳转型。一方面,要从提高能源供给质量出发,加大对新能源、可再生清洁能源及其支撑设施的投资力度,包括风光大基地、智能输变电设施、特高压电网、抽水蓄能电站、新型储能设施等。通过大力发展低碳清洁能源,促进我国能源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更好地发挥能源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另一方面,要从保障能源安全角度出发,优化传统化石能源组合。重点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实施煤电节能降碳改造,加强石油、天然气等过渡能源增储上产力度,推进石化、钢铁等行业节能降碳改造。

  以上绿色能源投资将在今后几十年内,为我国经济增长提供可观的投资推动力。能源基金会的一项分析表明,到2050年,面向中国碳中和的直接投资可达140万亿元,如果考虑到关联投资,实际投资潜力将远大于该规模。

  当然,想实现上述投资潜力尚需加快推进能源领域市场化改革。能源电力行业具有自然垄断特征,和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相比,我国能源电力行业活力不足、整体效率过低。要借助新一轮能源转型的契机,建设全国统一的能源市场,解决堵点、痛点问题,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有序放开能源价格,打破市场垄断,还原能源的商品属性,促进能源市场要素流通。让电价机制在市场竞争中有效发挥作用,并能充分反映资源成本、环境成本和社会成本,以及市场供需变化,为新能源投资释放市场空间。

  能源投资大规模资金来源是另一道坎。要创新能源投融资机制,加大政府对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资金支持力度,建立相应的能源产业发展激励机制、投资政策及税收优惠政策,并鼓励民间资本和外资积极参与能源投资。为新能源产业设计针对性强的结构化金融产品,加大绿色债券、绿色信贷对新能源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快将新能源项目纳入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支持范围,将更多的商业资本转化为产业资本。(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轶辰)

(责任编辑:王炬鹏)

发挥好能源投资乘数效应

2022-06-09 06:3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