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买家秀”莫成“骗人秀”

2022年06月07日 06:35   来源:经济日报   李 苑

  随着“6·18”购物节临近,消费者“买买买”热情正盛。各大电商平台为更好推介优质商品、吸引消费者眼球,均设置了相应的“买家秀”“种草秀”等板块,引导买家发布使用详情的感受以及图文并茂的评价,供其他消费者参考。

  这一操作本无可厚非。然而,“买家秀”却被部分商家当作引流工具,甚至催生出专门从事“买家秀”的“寄拍”灰色生意。某些商家或者个人通过招聘有偿模特充当买家,邮寄产品让他们拍摄“买家秀”,然后再以“买家”身份给商家打出优质好评,并获取报酬。如此一来,本质上与刷单无异。

  事实证明,通过虚假“买家秀”赚来的好评和流量,极易蜕变为“骗人秀”。一方面,鱼龙混杂的“买家秀”让真实、客观的评价大打折扣,最终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另一方面,形成灰色产业链的假“买家秀”,还衍生出一些新骗局。有些商家打着返利提现的名义,引导消费者投入资金;有些借招聘网拍模特的名义收取会费、拉人头;还有一些以“寄拍”为由,骗取产品押金,这些行为实际上都构成了诈骗。对此,应理性施策。

  对于平台而言,要不断完善平台交易规则、日常经营管理、售后保障服务和信用评价体系等,在加强对商家的审核和对商品质量、服务的把控力度的同时,还要不断升级技术手段,筛选出花样百出的虚假评价进行屏蔽和处罚,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对于商家而言,应将精力用于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上,切莫把心思放在炮制虚假“买家秀”的投机取巧套路上。只有诚信守法、认真经营,商家才能赢得好口碑、获得长远发展。

  对于消费者而言,要清醒认识“买家秀”的作用,在理性购物的同时发表真实评论,不能因为返现、返券、赠品等返利行为发布虚假评价,更不要为了蝇头小利,从事虚假“寄拍”活动,避免落入诈骗陷阱。

  治理虚假“买家秀”乱象,除了买卖双方要自律,平台还要尽责。市场监管部门还需强化监管力度,明确、压实各方责任,增强平台、商家的法律意识和安全责任意识,敦促他们规范经营。在加大行政处罚力度的同时,对构成犯罪的,要依法移送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 苑)

(责任编辑:王炬鹏)

“买家秀”莫成“骗人秀”

2022-06-07 06:3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