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个面向”读懂我国全方位支撑发展和保障安全的科技创新整体布局

2022年06月06日 11:0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中共中央宣传部6月6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建设科技强国”有关情况。

  从“四个面向”,读懂我国全方位支撑发展和保障安全的科技创新整体布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科学研究整体水平快速提升,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化学、材料、物理、工程等学科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在量子信息、干细胞、脑科学等方向实现重大突破;首次观测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首次实现原子级石墨烯可控折叠,研发出世界首款异构融合类脑计算芯片“天机芯”等;面向经济主战场,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以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攀升。以新兴前沿技术应用培育新产业新业态,超级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智能技术等加快应用,推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以更高质量的科技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消费需求,移动支付、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新技术新模式深刻改变传统生活方式。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完成重大任务、实现重大目标提供系统的科技解决方案。工程科技取得重要进展,在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重大工程提供了关键支撑。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疾病防治、公共卫生提供科技保障。

(责任编辑:马常艳)

“四个面向”读懂我国全方位支撑发展和保障安全的科技创新整体布局

2022-06-06 11:09 来源:央视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