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续写春天的故事|新疆:税费组合施策助企减负

2022年06月06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耿丹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资金压力很大,留抵退税政策给我们企业发了个‘大红包’。”兵团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睿龙说。该公司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家以路桥建筑施工为主的国有企业。今年以来,企业享受了减税降费红利,累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超过133万元,极大缓解了资金压力。

  今年以来,新疆出台一系列便民利企举措,这套“组合拳”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了各类企业投资发展的信心。前4个月,新疆安排直达资金1447.2亿元,惠及978家企业、597.8万人;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3.5万户,在册总数达220.5万户、同比增长5.67%。

  今年,新疆实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底气。以生产精梳棉纱为主的新疆金鑫昱纺织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投入大量资金研发高分子材料、新型纤维复合材料制备技术等,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樊介绍,“企业成功申报并享受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优惠1121万余元,极大地减轻了负担,增强了发展信心”。

  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留抵退税新政策不仅将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并一次性退还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还在退税进度上优先安排小微企业,扩围加码的政策为小微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

  阿拉山口市浪潮云计算有限公司自有资金少、抗风险能力弱。为让小微企业及时享受税费优惠,相关部门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涉税诉求,辅导企业申请了97万元退税。“躺在账面上的数字变成了急需的‘资金活水’,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采购服务、设备等方面。”公司负责人柳志军说。

  据悉,从4月1日国务院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截至目前,新疆已有259.2亿元留抵退税款退至3.68万户纳税人账户,政策红利快速释放。

  新疆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雷健介绍,前一阶段留抵退税工作的重心是中小微企业。其中,小微企业3.47万户,退税128.4亿元,占已退税总额的49.5%。据测算,全年预计将为各类企业退税减税350亿元以上。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长修表示,今年以来自治区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今年前4个月,全疆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15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全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180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

  “下一步,要用好用足各项政策措施,确保将稳增长政策执行到位、落实到位,用稳定、可预期、靠前发力的惠企纾困政策措施,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和持续动力,全力以赴把‘开门稳’变成‘全年稳’。”李长修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耿丹丹)

(责任编辑:刘江)

续写春天的故事|新疆:税费组合施策助企减负

2022-06-06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