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中国节·端午】端午时节话防疫

2022年06月03日 22:19   来源:光明网   

  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五,是一年一度的端午节。说到端午节,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吃粽子”、“赛龙舟”。其实,除了这些传统习俗之外,端午节还包含着公共卫生防疫观念,是我国最早的“卫生防疫节”。

  民谣道:“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说的正是从端午节起,天气日益炎热,“五毒”开始滋生。所谓“五毒”,即蛇、蝎、蜈蚣、壁虎、蟾蜍五种有毒害的动物。为了避免毒虫侵扰,古人们想尽办法,在民间逐渐形成了各种“驱毒”习俗。

  其中最有名的习俗要算插艾草、悬菖蒲了。艾草、菖蒲有提神通窍、健骨消滞、杀虫灭菌等功效。端午节前后,家家户户都会在门上插艾草、菖蒲以驱走毒虫、驱逐瘟疫。不只在门上,艾草、菖蒲还会和佩兰等草药一起用于泡洗浴水,人们沐兰汤,以“杀蛊毒、避不祥”,端午节也因此得名“浴兰节”。

  端午节这天,人们还讲究拴五色线、佩戴香囊以驱除灾害、祈求平安。端午节早晨,大人们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孩子手腕、脚腕、脖子上拴“青、红、白、黑、黄”五色线,这五种颜色被视为吉祥色,可以使孩子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佩戴香囊是由拴五色线演变而来的,香囊内装有由丁香、香草、白芷、甘松、苍术和雄黄等制成的香料粉。身配香囊,是最天然的驱除病疫方式。

  此外,洒石灰、喷雄黄酒、燃药烟等也可以用来灭“五毒”,驱秽气。同时,人们还会在屋中贴上五毒图,尤其会在孩子的鞋子、衣服、肚兜上,绣上五毒图案,以取驱除“五毒”之意。

  这些传统习俗历经千年、流传至今,很多还“与时俱进”成为了卫生防疫新风俗。据媒体报道,今年端午节前夕,在上海、四川等地,艾叶、菖蒲热销,街头巷尾艾香飘溢,节日氛围浓郁;在黑龙江哈尔滨,各式各样的香囊颇受人们青睐,其中,由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研制推出的“中药香囊”,还有着助力预防新冠的功效;此外,五毒不再只是停留在墙壁、鞋子、衣服上,还成为了口罩上的“明星”。不久前,庆阳香包绣制技艺结合抗击新冠疫情元素,在口罩上手绘“五毒”,打造出“五毒不侵”时尚护身符。

  今年端午节,我国多地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每一位公民都应该坚持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不必要出行,积极配合各项公共防疫措施,过一个有意义的“卫生防疫节”。

  (光明网 张倩)

(责任编辑:冯虎)

【网络中国节·端午】端午时节话防疫

2022-06-03 22:19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