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2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在湖北宜昌开幕

2022年06月03日 13:31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6月2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主办的2022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式暨屈原故里端午祭在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举行。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饶权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端午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其文化内涵和活动内容日益丰富,逐渐成为包括纪念屈原等著名爱国先贤的爱国主义活动以及吃粽子、挂艾草、划龙舟等传统民俗在内的综合性节庆活动,被全国各地各民族群众广泛接受,成为连接民族情感、增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的精神纽带。宜昌秭归是屈原的故乡,端午习俗历史悠久。此次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以“中国端午,诗意宜昌”为主题,坚持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将进一步促进端午文化保护,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生活、服务百姓民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挥积极作用。

  湖北省副省长、宜昌市委书记王立表示,屈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瑰宝、长江文化的明珠、荆楚文化的翘楚,是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彰显中华文明内核的重要符号。我们今天纪念屈原,是为了寻找古人精神与当今时代的连接点,使爱国情怀变成报国行动,用民本思想指引服务实践,让求索精神创造人文价值。

  作为全国性端午文化节活动,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至今已举办6届,平均每年有15万人次参加。2009年,屈原故里端午习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端午节因此成为屈原故里千年不断的文化盛会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符号。

  据介绍,今年的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除了开幕式、龙舟争霸赛、投资洽谈会、民俗展演等活动,还将举办首届“屈原文化研究国际论坛”、中国屈原学会年会、全球青少年屈原作品征集等系列活动。(经济日报记者 董庆森 通讯员 雷鹏程

(责任编辑:马常艳)

2022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在湖北宜昌开幕

2022-06-03 13:31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