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革向纵深推进 广西国企改革实践出真招

2022年05月31日 10:39   来源:中国网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将在2022年收官。广西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改革后的金投集团经营持续向好,业绩稳步增长,今年一季度开局成绩亮眼,营业收入完成目标任务108%,归母净利润增幅51.04%,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资产负债率较年初下降7.02个百分点,企业面貌焕然一新,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注册资本金从43亿元增至100亿元,组建“新金控”取得实质性突破,迎来了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广阔空间。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广西国企金投集团是如何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组织引领,谋篇布局

  2019年12月31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广西投资集团与金投集团实施战略性重组,金投集团成为广投集团全资子公司。战略性重组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意见精神的具体举措,有利于调整和优化广西金融资源布局,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放大投融资功能,有效提高综合竞争实力,实现金融资本高质量发展目标。

  事业发展,人才为先。自战略性重组伊始,金投集团党委即对人才工作做出了全局性的谋篇布局,制定以人才供应链管理为核心的人才发展策略,相继出台《职务与职级序列管理办法》《专业赛道人才培养管理办法》《青年后备人才培养实施方案》《集团员工轮岗工作方案》《人才工作要点及所属企业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方案》《人才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一项项制度举措环环相扣,人才“双通道”发展链、人才“专业赛道”培养链、人才后备梯队建设链、人才轮岗交流链、人才考核链、人才发展资金使用链相互交织、相得益彰,人才供应链管理体系日臻完善,人才活力进一步释放。依托业务拓展,构建“广投体系圈”、“自治区国企圈”、“各地市实体圈”、“国内领先行业圈”等四个人才生态圈,通过集团总部牵头、各企业协同开展的人才发展模式,坚持柔性引才策略,创新支持激励机制,补齐人才短板,优化人才结构,深挖重点金融牌照企业雇主品牌影响力,全面搭建具有竞争力、凝聚力、辐射力的地方金融人才高地。

  深化改革,有为有位

  人才队伍建设是人才工作的中心环节。要大力培养、选拔、使用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金融人才,特别是要注意培养金融高端人才,努力建设一支宏大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金融人才队伍。这为金融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2022年5月,在金投集团青年成长成才座谈会上,总部及所属企业青年员工代表齐聚一堂,畅所欲言。“感谢集团为青年员工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让我作为一个普通的青年员工,有机会担任现在的岗位,我赶上了集团空前尊重人才、重视人才、珍惜人才的好时代,我感到无比幸运。”金投集团一名通过竞聘走向企业负责人岗位的青年代表说到,而这只是战略性重组以来通过竞聘上岗走向领导岗位的一个缩影。

  “在改革工作中,我们树立起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不断优化干部的年龄、专业、履历等方面的结构,是为了在改革中打造一支适应集团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金投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

  两年来,金投集团通过全面推行常态化、市场化竞争机制,分五批次开展各层级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双向选择、竞争上岗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进一步优化中层干部队伍结构,共选拔中层管理人员23名,中层干部研究生学历人员占比从21.18%提升至40.82%,中级以上职称人员占比由28.82%提升至44.22%,中层干部平均年龄降低3岁,人才队伍素质实现新的提升,逐步打造起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金融人才队伍。

  在人才发展策略引领下,金投集团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及轮岗工作,重点向北上广及大湾区引进金融科技、持牌金融机构博士等金融领军人才,领军人才数量较重组前增长了4倍;围绕回归金融主业、持牌经营为目标,市场化引进头部金融企业的财务、法务、投行、资产管理、合规风控、金融科技等骨干人才,专业条线具有持牌类金融机构工作经验员工占比提升20%;根据人才培养需要,结合员工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全盘考虑、分批次制定员工轮岗方案,每年开展两批次的轮岗工作,对45名青年员工在集团总部和所属企业间进行轮岗交流;建立了法律、财务、人力等专业条线人才储备库,按照“专业人才甄选+人才培养+开发计划”的选拔模式,第一批165名青年人才入库培养。

  乘势而上,赋能发展

  “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战略性重组以来,金投集团彻底转变以往的“直线管理”“一管到底”的模式,完善所属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一企一策”制定所属企业授权清单,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引领事业。

  围绕“做强做优做大重点牌照企业”,金投集团人才资源注重向保险、租赁、资管、保理等主力金融牌照业务倾斜,不断深耕金融改革创新沃土,提升牌照类金融业务发展新动能,实现主力金融牌照业务营收占比由重组前的44.03%提升至76.2%。金投集团所属企业广投保理公司,是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批设的首家商业保理公司,保理公司通过强化专业人才建设,找准方向定位,不断强化产品创新,深耕大物流、大基建、大民生等重点行业领域,营收利润双增长,效益逆势上扬,源源不断为区内实体经济注入新鲜血液;广西融资租赁公司创造性打造了南宁、深圳双业务中心组织架构,利用深圳人才优势组建业务团队,实现了对发达地区融资租赁行业动态、业务模式及先进理念的及时掌握和借鉴,打造了差异化核心竞争力,累计投放融资租赁款已超过175亿元,使公司发展成为广西业务规模最大的融资租赁公司,同时也是广西首家获AA级主体信用评级的融资租赁公司。

  面向未来,金投集团着眼打造一流“新金控”集团的人才需求,实施专业人才发展、继任、补充计划,形成从行业顶尖人才、复合型人才、专业人才、青年人才等为主体的多层次关键核心人才队伍,将人才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

  营造环境,激发活力

  2022年上半年,金投集团举办了首届改革进取“金融工匠”评选活动,获评“金融工匠”的既有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的技术标兵;又有在业务一线展获佳绩的业务带头人;还有在风险防控、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取得突破的攻坚能手。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金投集团积极为人才“搭台子、架梯子、铺路子”,让更多优秀人才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用硬核举措营造暖心环境,让人才更加可感可及。

  用薪酬激励人才,用绩效评价人才。金投集团彻底打破了以往的“大锅饭”分配方式,重塑“按岗位定薪、按绩效取薪”的市场化薪酬分配体系和“全面对标市场、对标行业”的市场化绩效考核体系,实施全员绩效考核,让组织目标层层分解到部门到个人,个人收入与组织经营效益紧密挂钩,形成战略目标自上而下分解,任务落实自下而上推进的闭环绩效管控体系;所属企业效益工资、企业负责人绩效薪酬全面开展行业对标和人均创利对标,引导企业提质增效跑赢市场。奖勤罚懒、优中选优,让同职级薪酬拉开了差距,让肯干能干的职工薪酬多了起来,让相对落后的职工慌起来,实现了贡献与收入相匹配的目的,激活了员工的积极性和执行力。

  “培训是最大的福利。”金投集团主要负责人在2022年集团企业负责人培训班讲话中说到。为了让员工共享集团改革发展成果,收货满满的福利,金投集团针对“新金控”不同业态、人才的不同层级开展精准培养,构建新型培训体系,促进专业精深。创建了金投内训“云学堂”品牌,开展敏捷便利的“云上学习”系列培训,打通集团不同业态之间培训资源共享;打造了包括高层管理人员 “领航计划”、中层管理人员 “领军计划”、青年后备人才 “攀登计划”、专业序列赛道人才 “英才计划”、新员工“青苗计划”等5大培训计划,构建了产品开发、财会、法律、风控、人力、资产管理等6大条线精品专班培训的全覆盖式培训体系,增强了人才的认同感和向心力。两年多来,累计组织开展线下线上集中培训78场,培训各层级干部员工9000余人次,干部员工每周人均参训时间超过2小时。

  两年多来,金投集团大力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鼓励员工参加职称和职业资格考试,对踊跃报名参加集团急需紧缺职称及职业资格考试的给予费用报销、组织支持和任职激励,确保了坚实的专业技术人才梯队的形成。通过内外部培训和奖励激励政策,累计百余名专业序列员工取得特许金融分析师职业资格、注册会计师职业资格、法律资格证书等资格证书。

  此外,常态化大力宣传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定期开展先进工作者、新时代金投先锋、金融工匠等评选表彰活动,树立先进标杆典型,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激发人才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热情。

  “人才引领发展,发展造就人才”正在金投集团精彩演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金投集团以“新金控”组建为契机树立“人才引领、牌照齐全、产融协同的地方金融人才高地”的愿景目标,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齐聚,引领金投集团向着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何欣)

改革向纵深推进 广西国企改革实践出真招

2022-05-31 10:39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