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务实合作提振复苏信心

2022年05月31日 06:18   来源:经济日报   连俊

  上周,多家国际机构预警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一些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领导人公开表达对未来几个月前景的悲观看法。严峻的经济复苏形势下,当务之急是遏制悲观情绪蔓延,以务实合作改变不利局面、提振复苏信心。

  5月25日,国际金融协会(IIF)发布报告,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4.6%大幅下调至2.3%。IIF认为,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上升,今年流向新兴市场的非居民资本降幅或超过40%。类似预判也出现在22日至26日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从供应链收紧到全球粮食安全,从俄乌冲突持续到全球通胀出现螺旋式上升迹象,加上起伏不定的新冠肺炎疫情走势,几天的讨论中普遍透露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忧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试图打消这种疑虑,她在年会期间称,IMF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6%,离“全球衰退还很远”,但她却用“2022年将是艰难的一年”措辞来形容时局。

  无论是从形势判断还是解决路径看,当前全球并无太大分歧。一方面,各方都看到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疫情持续以及俄乌冲突对经济复苏的负面冲击,看到了全球面临通胀以及能源、粮食等相互交织的危机。特别是俄乌冲突给全球粮食供应带来重大风险。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比斯利日前表示,考虑到俄乌两国在世界农产品贸易中的权重,其全球冲击可能超出预期;另一方面,多方也都在呼吁不断加强国际合作,以务实态度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正如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呼吁,各国应避免贸易保护主义和以邻为壑的政策,继续在全球价值链上进行合作,以共赢方式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应对全球挑战需要全球解决方案”。

  不过,以务实态度直面问题却并非易事。以欧洲经济为例,能源和原材料流通受限,供应混乱加剧了经济运行压力。如果从欧洲利益出发,欧洲的最优选择当是坚持战略自主、着眼自身持久安全和经济持续复苏,采取务实态度与俄方沟通解决。但是,在美国深度介入欧洲政治经济安全事务的情况下,欧洲不仅没有与俄罗斯展开有效沟通,欧盟甚至开始极力摆脱对俄能源的依赖,这在短期内让欧元区经济遭遇深层次冲击。5月25日,欧洲央行发布最新金融稳定评估报告指出,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增加了欧元区通胀高企风险,欧元区金融稳定状况随之恶化。

  美国不仅在俄乌问题上持续“拱火”,其“我行我素”的政策对全球的冲击或将不断加大。5月25日,美联储公布5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由于通胀持续高企,美联储多数与会官员认为,未来几次议息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都是合适的。分析认为,美联储当前急于遏制通胀,同时又担心过快收紧影响经济增长,而鲍威尔在拜登政府通过其第二任美联储主席任命后,恐怕也要掂量掂量政策对年底国会中期选举的影响。综合这些因素,在9月份之前的两次议息会议很可能成为美联储大幅加息的“窗口期”,美联储会不会搏一把?这会对全球经济带来何等冲击?值得密切关注。(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俊)

(责任编辑:王炬鹏)

以务实合作提振复苏信心

2022-05-31 06:1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