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续写春天的故事|厦门持续提升营商环境含金量

2022年05月30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厦门讯(记者刘春沐阳)5月13日,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旁的商舟航空物流国际仓库一片繁忙,工人正对出口的鞋帽、玩具等商品进行分类、打板、装机。“有了海关的‘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现在空港货运运转效率特别高。”商舟航空物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近年来,厦门海关在压缩通关时间上持续发力,2021年厦门关区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同比压缩15.01%和24.4%,达历年最优水平。

  优质营商环境成为厦门对外交流的“金字名片”,吸引众多知名企业来厦投资创业。截至4月底,厦门2022年累计新增各类商事主体52536户,同比增长14.87%;全市实有商事主体79.57万户,同比增长8.1%,其中企业41.96万户。企业活跃度和成长性均居福建省前列。

  这背后离不开各项惠企政策的落地落细。今年3月1日起,厦门营商环境建设的第一部综合性、基础性法规《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厦门市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林晓辉介绍,《条例》在借鉴已出台的地方营商环境条例基础上,出台全国首创条款、全国领先条款21项。聚焦市场主体高度关注的优惠政策申请、提高审批效率等问题,为企业带来政策红利。“比如,推行涉企政策‘免申即享’,企业只要符合条件,无需跑腿和申请,‘一键领取’,便可直接享受相关政策补助。”林晓辉说。

  今年伊始,厦门市税务局上线新办企业“一网通”申领发票“秒批”业务。新办企业从设立登记到发票申领实现全流程自动办结,进一步简化业务办理环节。

  陈铅分是新办企业厦门曼安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公司在筹备期间,就接到了第一笔业务。“因为公司相关手续还没办完,特别担心这笔业务因为开不出发票黄掉。”陈铅分随即在“一网通”平台上办理登记,一并申请了10张万元发票,没想到刚申请完,就收到了发票审批通过的短信通知。

  此外,厦门把法治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去年11月份,海丝中央法务区落地厦门。厦门市委政法委委务会成员、海丝法务办副主任吴少鹰表示,厦门将把海丝中央法务区打造成为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构建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平台,打造成为厦门新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何欣)

续写春天的故事|厦门持续提升营商环境含金量

2022-05-30 07:2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