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到大湾区去创业

2022年05月30日 05:25   来源:经济日报   刘亮

  网络创业培训补贴每人2000元,就业补贴每人3000元,创业担保贷款最高50万元,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最高500万元。这是广东省对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就业创业的“招贤榜”。

  基本建成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龙头、以珠三角12个重点基地为骨干、以各地特色基地为基础的“1+12+N”创新创业基地体系,累计孵化港澳项目2394个、吸纳港澳青年就业3455人。这是粤港澳大湾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体系建设的“成绩单”。

  香港特区政府推出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得到积极响应,截至目前,2000个名额共收到毕业生求职申请超过2万份,这是香港青年融入大湾区的就业创业行动。

  粤港澳大湾区为港澳青年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到大湾区去创业!”正成为港澳青年实现人生梦想的道路选择。

  更多港澳青年投入大湾区建设,火了“内地居民待遇”这个词。比如,可以参加社保、住房公积金,享有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的购房资格和创业优惠政策,报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岗位等。伴随着大湾区建设的深入,“内地居民待遇”的内涵不断丰富,每一项都让港澳青年分享到祖国发展的红利。截至2021年底,港澳居民在广东参加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累计27.92万人次。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最终化为对祖国的归属感。

  “扶上马,送一程”,这是对创业扶持的形容。在大湾区,对前来就业创业的港澳青年,连“扶上马”的导师也有标准。广东省实施的“大湾区职场导师计划”明确,只有具备3年以上大湾区工作生活经验,且遵纪守法、有较强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的港澳籍人士才能担任职场导师。对港澳青年提供职业帮扶的港澳服务机构,其30%以上管理团队成员或20%以上服务团队成员须拥有香港、澳门永久居民身份。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港澳地区拥有世界一流的专业人才,大湾区则拥有高完备度的产业链和超大规模市场,资格互认是打通专业服务供需的关键。针对港澳青年专业人才分布的情况,广东致力拓展与港澳的建筑师、律师、医师、教师、导游等专业资格互认范围。条件成熟就实现双向互认,条件不成熟的就先实现单向认可,诚意满满促成的是万马奔腾的局面——目前广东纳入就业登记管理的港澳居民超过8.51万人。

  文艺青年,在东莞干起了岭南田园综合体;直播达人,在佛山变身为香港品牌代言人;科技大咖,在深圳育成了“独角兽”……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在大湾区逐梦圆梦。“到大湾区去创业”,这是新时代对港澳青年的召唤,这是新时代港澳青年的心声!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亮)

(责任编辑:冯虎)

到大湾区去创业

2022-05-30 05:2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