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时捷“减配门”:“缺芯”还是“缺心”?

2022年05月27日 07: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开一辈子车会调几次方向盘?”对于车主而言,方向盘调节这一“冷门”功能最近成了“热门”话题,却是因为国际知名豪华品牌保时捷擅自减配方向盘电动转向柱,而“甩锅”芯片短缺、赔偿方案“中外不一”则让保时捷“减配门”不断发酵。业内人士认为,车企因供应链问题导致的“缺芯”尚能补救,若对消费者“缺心”则是沉疴难治。

  “电动”变“手动” “减配门”快速发酵

  从2021年年底开始,一些已经等待了七八个月的车主终于等到了自己购买的保时捷汽车,但在接车的时候,他们才被告知原定的可以电动调节的方向盘因为芯片短缺被减配为手动调节。同时,保时捷也承诺,正在与供应商一起加紧采购所需部件,一旦采购完成就可以加装电动转向柱,并且明确加装将是免费的。然而不久后,保时捷又表示,因零部件短缺问题解决时间未知,取消电动转向柱的恢复更换计划。对于由此给消费者带来的损失,保时捷的做法是提供2300元代金券作为补偿。

  保时捷的这一做法引起了车主的极大不满。在车主看来,保时捷未能兑现承诺已然是违约在先,即使因某种原因确实不能兑现承诺,也应该退还与之相应的款项。而单独加装方向盘电动调节功能的价格在上万元到几万元不等,2300元的代金券无法让人接受。

  在反对无效、投诉无门的情况下,众多车主的愤怒和不满快速蔓延。4月27日,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跨界多用途车在国内直播上市,而上市现场也变成了大型“翻车”现场,直播间里涌进了大批维权车主。由于直播关闭了评论功能,这些车主纷纷改名为“保时捷涉嫌销售欺诈”“保时捷还我电动转向柱”等名称,通过刷礼物的方式接力“霸屏”。

  压力之下,保时捷终于在4月30日发布“致车主的一封信”。在信中,保时捷将减配原因归结为芯片短缺,并表示此前的恢复更换计划将置客户于持续的不确定性和无限期的等待中,因此被迫决定取消电动调节功能转向柱的恢复更换计划,同时希望征得客户的理解,给予多一些时间来寻找解决方案。

  众多车主并不认同保时捷的表态,认为通篇都是在找客观理由,对于如何解决问题却没有任何实质的表示。车主纷纷表示,既然承诺的做不到,要么把东西给补齐,要么就退钱,这是最基本的道理,哪里还用得着“多一些时间来寻找解决方案”?

  此后,保时捷“减配门”开始快速发酵,大批车主不断加入维权行列,涉及保时捷多款热门车型。

  “独特”又“双标” 消费者不买账

  疫情引发的芯片短缺的确给全球汽车业带来巨大冲击,很多汽车企业的生产和交付都受到了影响,由此对部分车型减配的车企并非只有保时捷,但在处理问题的方式上保时捷堪称“独树一帜”。

  此前,理想汽车、小鹏汽车曾发布公告称,由于芯片短缺对车载雷达进行减配,并向消费者提供了选择方案。其中,小鹏汽车推出两种交付方案,一种是等待提车,按顺序进行交付;另一种是选择软件权益,签订补充协议,分批补装雷达。

  不仅是中国车企,其他国际车企对于减配的处理方式也大同小异。此前宝马汽车也曾因芯片短缺取消部分车型的自动泊车辅助系统、手机无线充电及Wifi热点功能,并下调车型价格,待芯片问题缓解后,宝马才宣布后期继续加装相应配置并恢复原售价。

  保时捷不但与其他车企的处理方式不同,在不同市场其处理方式也有很大差别。

  有了解欧美汽车市场的车主表示,保时捷在美国市场也因芯片短缺导致减配,但保时捷之前就发邮件通知车主,并且提供了500美元左右的补偿。另外,在美国市场销售的保时捷虽然没有方向盘电动转向功能,但电动转向柱总成已经安装了,只是少了芯片而已,而中国市场的产品却是什么都没有装。

  对此,专家表示,虽然保时捷减配事件客观上受芯片短缺影响,但主观上也不应该对中国车主“双标”、与其他市场区别对待。此次事件直接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保时捷的品牌口碑和形象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

  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保时捷近日终于再次给出了“解决方案”。内容包括:将从2022年第三季度开始,陆续为此前承诺过恢复转向柱电动调节功能的客户,免费提供相关功能的恢复服务;对于最终未能恢复之用户,将提供统一金额的补偿方案。此外,对于所有受影响客户,保时捷将提供整车一年延长保修服务。

  与之前的“致车主的一封信”相比,这一新方案似乎更具实际内容,但有车主表示,本质上并没有什么大的进步,甚至只是部分回到了保时捷一开始就承诺的免费补装的状态。因为后面明确了会有最终未能恢复的用户,而针对这部分车主只是说了将提供统一金额的补偿方案,至于具体金额是多少并没有明确,最终还是要看保时捷的真正落实情况。

  “故意”还是“傲慢” 诚信精神存疑

  2021年年报显示,保时捷全年营业收入攀升至331亿欧元,同比增长15%;全年纯利润53亿欧元,同比增长27%。尽管受到疫情、原材料涨价和供应链短缺等不利因素影响,保时捷依然保持着高增长,创下了新的营收纪录。而这样成绩的取得,中国市场功不可没。数据显示,保时捷2021年在全球累计销售车辆超过3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销售量占到近三分之一,已经连续7年成为保时捷品牌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但现在看来,这个最大的市场似乎并没有得到与之相应的尊重。

  翻看保时捷中国官网,车型最低的价格是50多万元,最高的达到200多万元。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不太相信保时捷从一开始就抱定了要减配坑消费者的主观故意。一是这个问题太容易被发现了,只要是拿到车的消费者马上就可以发现;二是责任太明显了,明显到保时捷根本没有不承认或不认账的机会;三是违规的成本太高而收益太低,电动与手动转向柱的差价在整个产品成本中所占的比例很小,但却要冒着品牌和企业形象受损的风险。

  “不是主观故意,那原因就只有一个,就是保时捷一直以来对中国市场的傲慢和缺乏尊重。”这位业内人士表示,保时捷可能根本就没把这件事对消费者造成的损害当回事,或是认为其之前所作出的解释和处理是非常合适的,中国消费者就应该接受,而这样的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今年3月,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副主席麦思格在2022保时捷全球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是保时捷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保时捷希望能够更走近中国消费者,更了解他们的需求。

  “希望这些不只是因为漂亮数据才说的漂亮话,而是要真正落实到行动中。”业内人士表示,不是只有说到做到了才是诚信,有时候在说到没做到的情况下,更能体现诚信精神,只是看企业是否始终把诚信和尊重放在第一位。

(责任编辑:孙丹)

保时捷“减配门”:“缺芯”还是“缺心”?

2022-05-27 07: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