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续写春天的故事|沈阳:让市民乐享"诗意栖居"

2022年05月23日 07:29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孙潜彤

  经济日报原标题沈阳用心装扮城市夜——市民乐享“诗意栖居”

  越夜深越美丽。辽宁沈阳浑河北岸,这里建成的“投影沙滩”最近吸引了不少市民打卡拍照。这片沙滩通过全息影像技术、多媒体同步控制等高科技手段的综合运用,将影像效果投射到沙滩上,打造出炫目多彩的光影效果,为夜间游览的市民提供了难忘的体验。灯光可以实现与人互动,人在画面中,可以变化不同场景,孩子们还可以靠身体动作操作游戏,在沙滩上嬉戏玩耍,享受科技的乐趣。

  沿河建设生态、文化公园,是沈阳市各区营造“诗意地栖居”的规划初心。而“装扮城市夜”成为沈阳吸引游人的独特名片。

  在沈北新区,蒲河像一条玉带绵延萦绕。蒲河两侧的廊道有不同风格的景观灯照明,21.6公里的慢行跑道宛如一条金光闪耀的游龙。廊道上人头攒动,散步的、跑步的、骑车的、轮滑的……夜游蒲河格外惬意。5月17日晚,华灯初上,蒲河边青年运动广场整夜灯火通明,不少篮球爱好者在这里尽情挥洒汗水。在智乐运动广场,内置LED灯的星光秋千和跷跷板炫酷中带着俏皮。特意从主城区开车过来的市民柏赢把车停稳,换上运动装,慢跑在蒲河健身廊道,观景、健身两不误。他说:“五彩灯光下的蒲河美景具有丰富的层次感,上班族晚上过来兜兜转转,可以与大自然近距离接触,这里已经成为沈阳市民的‘后花园’。”

  人们不知,惬意美景背后是下了功夫和花了心思的。沈北新区沿蒲河生态廊道实施了水利、绿化、道桥、净水和文化等系列工程,建设了7座景观湖、2处湿地、6个文化休闲广场,形成了“一河三湖多湿地、两岸六区十八景”的景观带、生态带。像方特欢乐世界、七星海洋世界、道义花海等游客集中的景点,都有独特的夜景打造和夜游活动。

  夜游,少不了宵夜补给。蒲河廊道的灯景带动了附近正良街道的夜市经济。烤串还是卤煮,人们各有各的“心头好”。氤氲的烟火气里,飘散着由孜然、辣椒、麻油、炭火汇成的夜游专属味道。

  “夜有美景待人识”。沈北新区中寺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洪光表示,区里正在帮助中寺村打造休闲农业观光区,如果把农村夜景之美推销出去,农家乐就不会只是“乐一会儿”,还可能“吸引客人乐几天”。

  怎样把游客留下来?中寺村村民马龙杰有招——望星空+农事体验+采摘。“农村有城里没有的星空和清甜的乡野空气,何况咱这儿挨着沈阳森林公园。”呼吸着扑鼻而来的阵阵槐花香,马龙杰告诉记者,当下采摘新鲜槐花用来炒鸡蛋,这是游客最喜欢的美味。马龙杰开办的农家乐可以让游客体验种植和采摘乐趣,很多游客为了尽兴,干脆住下来慢慢体验。

  王洪光说,农家乐不仅要让客人留得下,更要让客人住得好,原来没有的城市星级住宿条件,现在中寺村也有了。中高档民宿的进驻提升了农村旅游服务品质,吸引了更多不同消费层次的游客。比如村里招商引资租地建设的清境民宿,卫生、饮食、环境等不比星级酒店差。在这里举办过夜光舞会的游客在网上评价说:在这里,发现了“宝藏民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孙潜彤)

(责任编辑:刘江)

续写春天的故事|沈阳:让市民乐享"诗意栖居"

2022-05-23 07:2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