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用脚步丈量高原邮路

2022年05月21日 05:51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贺建明

  普玛江塘,藏语意为“世界之巅”。这里海拔5373米,年平均气温在零下7摄氏度,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0%,气压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这里就是我国海拔最高乡——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

  浪卡子县县城到普玛江塘乡单程70公里,爬升高度800米;普玛江塘乡至6个行政村,单趟行程160公里。十几年来,邮递员次仁曲巴在这条线路上,用脚步丈量高寒艰苦的世界屋脊,搭起了村乡县信件物资相通的桥梁。

  2005年,19岁的次仁曲巴放下羊鞭,成为普玛江塘乡第一位邮递员。“以前这里从没见过穿绿衣服的邮递员,牧民们收不到信,他们也不寄东西。”次仁曲巴说。

  邮递员次仁曲巴的出现,让这个海拔最高的乡有了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外出求学、务工的游子们开始给家人写信,乡亲们不识字,次仁曲巴就念给他们听,然后再代他们回信。

  成为乡邮递员后,次仁曲巴的足迹遍布普玛江塘乡,每天平均行程50公里,其中有一半路程靠徒步完成。参加工作以来,他的投递里程达60余万公里,投送报纸200余万份、信件37万多封、包裹21万多件,从未发生过误投和漏投。

  次仁曲巴不仅对本职工作认真负责,对牧民更是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有一组离乡政府30公里的牧业点的牲畜得了怪病,他第一时间赶回乡里,用摩托车驮来乡里的兽医和药具箱,让医生及时治好了牲畜。牧民们亲切地称他为“大山的儿子”。对他来说,这些都是不足挂齿的小事。但是做好每件小事,就能践行个人信念,获得真正的快乐。

  由于长期在高海拔地区工作,次仁曲巴年纪轻轻就患上关节炎和高血压,整日风吹日晒让他的头发大量脱落,这让他看上去有着与年龄不符的苍老。很多人劝他放弃这份工作,到条件好一些的地方生活。次仁曲巴却说:“我不想走,也不能走。如果我都不能安心踏实做好这份工作,又怎么好意思要求别人来为我的家乡付出呢?”

  考虑到次仁曲巴的实际情况,2015年起,他被调整为乡邮驾驶员,负责浪卡子县至普玛江塘乡等4个乡镇的邮件运输工作,每周跑5班邮路。

  每年的七八月份是高校发放录取通知书的时期,也是次仁曲巴最繁忙的时候。“去年,我投递了10封大学录取通知书,是工作以来最多的一年,我特别高兴。这意味着有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去外面学本领,这是一件多么值得骄傲的事情。”他说。

  每次出门,妻子都会叮嘱次仁曲巴注意安全。以前,次仁曲巴为了给一名学生送大学录取通知书,徒步翻雪山、湖泊,走了7个多小时,非常危险。

  10多年里,他的“行头”从自行车、摩托车换成了小货车。这个看起来闭塞的地方,也顺着邮路追赶时代。“我的家乡变得越来越好,牧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次仁曲巴切身感受着普玛江塘乡发生的变化。

  随着党和政府一系列好政策的落实,这里的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特别是通讯网络的发展,让乡亲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信件少了,但大家网购热情高涨,投递快递包裹是我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次仁曲巴说,以前他要帮乡亲们读信、代写信,现在他会教大家使用各类社交软件、学习网络购物。“已经有人通过网络把普玛江塘乡的特色畜产品卖出去了。”

  如今,普玛江塘乡的邮路上已不再只有次仁曲巴一个人奋斗,更为年轻的格桑次仁和白玛同珠正与他同行。格桑次仁接了他的班,负责从乡到村的投递工作,白玛同珠则负责乡政府驻地附近的包裹投递和乡邮政所的日常工作。

  西藏邮政大力推进农牧区“乡乡通邮”工程。截至2018年底,西藏邮政已完成100%乡镇全覆盖。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普玛江塘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谈起未来,次仁曲巴说:“我要不断努力,帮助更多的群众,做好新时代的追梦人。” (经济日报记者 贺建明)

(责任编辑:冯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用脚步丈量高原邮路

2022-05-21 05:5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