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挥大型银行主力军作用,助力中小微企业畅通血脉——打好金融精准扶持组合拳

2022年05月18日 06:41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陆 敏

  上图 安徽省各地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打出“组合拳”,助力企业有序生产。图为5月12日合肥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的冰箱生产线正有序生产。解 琛摄(新华社发)

  当前,金融助企纾困力度持续加大。4月2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5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先后为中小微企业出台一系列纾困举措。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加大政策扶持特别是金融扶持。相关部门推出了哪些政策措施?金融机构在助力企业纾困过程中,有哪些创新办法?

  银行支持力度不减

  国有大型银行在纾困中小微企业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5月5日的国常会要求,今年国有大型银行新增普惠小微贷款1.6万亿元,引导银行加强主动服务。5月9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更为具体,提出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等十项措施。

  短期纾困措施密集落地,大大增强了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刘晨分析认为,纾困措施的重点之一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完善中小企业金融供给。要求政府和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例如,商业银行新增普惠小微贷款、合理调整还款安排、提供汇率避险服务,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拓宽服务范围等。

  据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大型银行继续保持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力度。截至一季度末,六家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3万亿元,较年初增加8504亿元,增幅13.1%。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1%,较2021年平均利率下降0.1个百分点。另外,积极引导大型银行提升小微企业首贷户比重,一季度,累计新增小型微型企业首贷户9.1万户,较去年同期多增2万户。

  据介绍,大型银行还积极做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接续,助力稳就业。具体举措包括:进一步推广“随借随还”模式,主动跟进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统筹考虑展期、重组等手段,按照市场化原则自主协商贷款还本付息方式。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生产自救、纾困发展,建立灵活调配投放金融资源、协调服务的快速反应机制,在信贷融资、在线服务、技术保障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等。

  除了大型银行发挥纾困企业主力军作用之外,各家银行也纷纷推出相关举措,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

  餐饮业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之一,近期疫情出现反复,餐饮行业遭遇“倒春寒”。云南某餐饮公司是全国知名的餐饮连锁经营企业,近日该企业获得了光大银行昆明分行续作的700万元“e餐贷”信用贷款。据光大银行昆明分行负责人介绍,“e餐贷”产品是为帮助餐饮企业在抗疫时期克服现金流不足、经营压力大等困难专门设计的。

  2020年,光大银行昆明分行通过该产品向该餐饮企业投放信用贷款500万元,及时缓解了企业在疫情期间的现金流压力。2021年企业授信到期后,又对企业新增了200万元的授信额度。近期疫情出现反复,该企业在上海地区的门店再次出现经营困难的情况。银行了解情况后,提前开展了授信续作工作,顺利为企业续作了700万元的信用贷款。

  打出纾困“组合拳”

  除了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金融服务和创新产品之外,银行还纷纷掏出“真金白银”,切实让利企业,与企业共渡难关。如广发银行上海分行近日发布15条支持复工复产举措,全力支持沪上企业复工复产。“5月5日的国常会明确要求,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合理续贷、展期、调整还款安排,不影响征信记录,并免收罚息。”该分行负责人介绍,截至5月5日,广发银行上海分行今年以来已为保物资供应、医疗抗疫行业客户发放贷款超7亿元;为63户普惠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1.4亿元,为85名经营贷客户办理延期还款2.4亿元,减免客户支付结算手续费86万元。

  近日,上海银保监局出台惠民保企八个方面的内容,具体举措就包括了积极减费让利,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监管机构鼓励银行业保险业以量补价、以丰补歉,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建立健全转贷款合作模式,降低融资成本,重点支持制造业、外向型经济和“三农”领域复工复产。对小微企业和受疫情严重影响的人群在账户管理、支付结算、融资担保等方面手续费实施减免。探索采取息费优惠减免、保险优惠赠送等方式,加大对防疫重点企业、困难人群的帮扶力度,使广大市场主体切身感受到让利优惠。

  值得注意的是,5月5日召开的国常会还提出,扩大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业务覆盖面。

  融资担保“稳定器”和“放大器”作用将得到更好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近日陆续批复了对各省的授信额度,全国平均增幅达4%。记者从山东担保集团官网获悉,今年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对山东授信额度增幅达到26%,超出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山东担保集团预计,今年可帮助18.4万户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可稳定68.4万个就业岗位。

  目前,各地也纷纷加码政府性融资担保。记者了解到,随着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的运行,陕西省今年以来陆续开展短期流动性支持业务,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转贷中的难点和堵点。目前,陕西省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短期流动性支持业务已落地10笔,转贷金额3830万元。

  另据江西省财政厅官网披露,截至一季度末,江西省融资担保余额达2666.3亿元,创历史新高。今年江西将持续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推动省融资担保集团注册资本规模增至50亿元,提升主体信用评级为AAA级,并助推市场主体走向资本市场。

  加大重点领域帮扶力度

  在疫情反复之下,尤其要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银保监会不久前发布的《关于2022年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要求做出进一步细化。《通知》要求,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小微企业的中长期信贷投放,积极支持传统产业小微企业在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绿色转型发展方面的中长期资金需求。

  《通知》提出,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对接主管部门,建立健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信息对接机制。完善科技信贷和科技保险服务,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鼓励银行与外部投资机构探索“贷款+外部直投”等服务小微科创企业的新模式。

  刘晨认为,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完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支持“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强化企业发展韧性。

  “‘专精特新’将成为中小企业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刘晨分析认为,一方面,“专精特新”发展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风险防范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据统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平均研发强度超过7%,平均拥有发明专利11项;2021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收入、利润、增速高于全部的监测企业,利润率约为全部监测企业的2倍多。

  “另一方面,加强‘专精特新’企业培养保障了我国供应链安全稳定。当前国家共认定三批4700多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以电子信息、装备工业、仪器仪表、医药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占比47.1%,第三批‘小巨人’企业中约六成企业生产的产品在关键领域发挥着补短板、填空白的关键性作用,是保障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支撑。”刘晨表示,银保监会将服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列入了2022年监管重要工作之一。当前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纾困,尤其要关注这一领域企业的困难。 (经济日报记者 陆 敏)

(责任编辑:王炬鹏)

发挥大型银行主力军作用,助力中小微企业畅通血脉——打好金融精准扶持组合拳

2022-05-18 06:4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