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政部:十八大以来实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2022年05月17日 12: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7日讯 今天,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深化增值税改革,实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许宏才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财政部门按照“税种科学、结构优化、法律健全、规范公平”的要求,不断深化税制改革,持续推进减税降费。

  一是持续深化增值税改革,实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2012年实施“营改增”试点,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2017年取消13%税率将四档税率简并为三档,2018年、2019年连续降低增值税税率,将17%的标准税率降为13%,同时扩大进项税的抵扣范围、建立期末留抵退税制度,在基本建立现代增值税制度的同时,实现了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大幅降低纳税人税收负担。

  二是优化企业所得税制度,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实施了覆盖创业投资、创新主体、研发活动等创新全链条的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不断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力度,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三是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降低中低收入群体税收负担。包括提高个税起征点,明确综合所得征税范围,设立专项附加扣除项目,优化调整税率结构,初步建立了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

  四是稳步推进其他税种的改革,完善现代税收体系。包括完善消费税制度,推进资源、环境税制的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等。

  许宏才表示,总的看,这十年,税制改革有三个特点:

  一是始终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坚持完善税制与减税并重,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2013-2021年,共新增减税降费累计8.8万亿元,有力支持了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加快发展。

  二是始终与经济全球化的外部环境相适应,着力构建利益共同体。把握国际税制发展趋势,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包容性增长和绿色税制方面的改革措施,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税收规则的研究制定,有力维护了我国的税收利益,自主将关税总水平从2010年的9.8%降至7.4%。

  三是始终注重税制的规范化、法制化建设,初步建立了现代税收制度,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不断增强。税制结构不断优化,2021年,全国税收收入17.3万亿元,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85.3%。2021年,直接税的比重占比达到了36%。

  许宏才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今年要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全年退税减税降费约2.5万亿元。下一步,财政部将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加快大型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已定政策实施进度,尽早尽快释放政策红利,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财政部还将落实好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谋划好增量政策工具,全力扩大国内需求。

(责任编辑:马常艳)

财政部:十八大以来实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2022-05-17 12: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