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城口县推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

2022年05月15日 06:18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吴陆牧 冉瑞成

  最近一段时间,重庆市城口县的大巴山中药研究院院长周益权和研究团队一直忙于对曲茎石斛种质资源的研究。曲茎石斛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被《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物种。去年7月,中药研究院调查组在城口县的大巴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内发现了野生曲茎石斛种群。

  “曲茎石斛野生资源非常稀少,种质资源来之不易,我们做基因和种源分析实验,都是慎之又慎。”周益权说,我们围绕曲茎石斛生物学特性、种群生态环境、野生资源保护等展开了一系列研究,目前已经在城口县建立起人工繁育与仿野生生态种植基地。相信不久的将来,城口县的曲茎石斛种质资源将会得到良好的保护与开发利用。

  不仅仅是曲茎石斛,记者在城口县大巴山药谷展示陈列室看到,展厅里有序存放着包括连翘、独活、川牛膝、川党参等400多种野生中药材标本。据了解,城口县目前已对100多种野生植物进行了种质资源详细检测。

  城口县地处重庆最北端,当地的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因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被生物学家称为“物种宝库”和“生物资源基因库”。丰富的物种多样性赋予了城口县丰富的珍稀濒危植物种质资源。

  近年来,城口县立足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在持续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同时,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推动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发掘利用。

  在城口县大巴山深处海拔1400多米高的悬崖峭壁上,生长着被称为植物界“大熊猫”的崖柏。去年9月,国家林草局、农业农村部将崖柏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

  重庆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副主任卢伟说,近年来,城口县一方面动员各方面力量实施野生崖柏种群就地保护,另一方面开展崖柏的种子繁殖和扦插繁育技术试验。“目前,崖柏扦插繁育技术取得新进展,崖柏插穗生根率达80%,移栽成活率达95%。”卢伟说,经过多年培育,现在城口的崖柏移栽种植数量已经突破800亩,崖柏的种质危机得到极大缓解。

  值得一提的是,在崖柏的保护上,城口县还运用了高科技。在崖柏重点群落区域安置野外红外监测摄像机和全球定位系统,建立了25个崖柏固定样地监测站和径流监测场,为崖柏的生长和繁育收集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

  依托种质资源,城口县不断发展壮大特色富民产业。记者在城口县高燕镇见到重庆松坤菌草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何立坤时,他正在实验室里用显微镜观察刚刚从野外采摘回来的羊肚菌菌丝。今年,松坤菌草公司的羊肚菌种植基地迎来了丰收,亩产提高了10%。“产量能够提升,主要得益于在野外采集回来的上千份优质羊肚菌‘种子’。”何立坤说,城口的羊肚菌野生资源丰富,最近几年,他们不断对羊肚菌种质资源进行收集和选育,通过规模化人工栽培,发展起羊肚菌产业。目前,城口全县羊肚菌种植规模已经达到500多亩,带动500多户农户持续稳定增收。

  “生态是城口的优势,也是城口的底线。我们正加快对全县种质资源的挖掘和保护,完善优质中药材资源动态监测与保护工程,逐步建立大巴山种质资源基因库,并通过科学技术发展生态产业。”城口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城口县把种质资源挖掘保护与生物多样性普查相结合,未来,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有的动植物都将有自己的遗传基因库。

(责任编辑:苗苏)

重庆城口县推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

2022-05-15 06:1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